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东莞名园可园往事

2012年09月07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红星:当年在广西打仗的时候,有一天在某一个县城的时候,被太平军围困了,整个围困了以后手下都逃跑完了,跑了完以后呢,这个晚上呢这个居廉先生就过来,园主就问他,你怎么不逃跑啊,都逃跑了,这个居廉先生说,你呢,为报效国家,为国,报效国家,我呢报效自己,这我们俩都合适啊,所以你不走,我也不走,这是合适的。所以呢后来双方变成了一种非常亲密的一种兄弟的情谊。

王鲁湘:就是在战争中间,建立过这种生死之交的关系。

王红星:对对对。

解说:据收藏家统计,居巢现存画作有一百一十多件,仅是有题款名为赠张敬修、张佳谟及其子弟的,就有六十余件,而公认的居廉画作中的精品,据考证也大多是居廉在客居可园时创作的。“二居”的作品,大半为可园张氏家族收藏。可见居氏兄弟与可园的渊源是何等深厚。

王鲁湘:居巢、居廉兄弟的绘画形式新颖独特,个性鲜明,后人称之为“居派”画法。“居派”绘画艺术可以说是自可园中孕育,后因居廉桃里满门而发扬光大,居廉的弟子多达数十人,其中最有名气的当推高剑父、高奇峰和陈树人。高剑父曾到可园临摹居廉早年在可园创作的绘画精品,高奇峰是高剑父的弟弟,他的画艺是高剑父代师传授的。陈树人聪明俊雅,勤于所学,深得居廉器重,居廉亲自作媒,撮合陈树人与居巢孙女居若文结成百年之好。高剑父、高奇峰与陈树人被称为“岭南三杰”。他们师承“二居”,创立了岭南画派,如果要追根溯源的话,可园主人张敬修招纳“二居”客居可园,自主“二居”创作,收藏“二居”画作,而“二居”的学生,最终创立了“岭南画派”,因此说可园是岭南近代花鸟画的摇篮,和“岭南画派”的重要策源地实至名归。

解说:究竟是“二居”画中的美成就了可园,还是可园的美成就了“二居”的画,或许我们不该纠结于他们之间是否存在着因果关联,因为两者的结果都是美的。这美留在了传世的化作中,也留在了可园的棱窗、檐角、红桥、碧榭。

李炳球:这是桂花厅,桂花厅的中间它有一个用铜管做的一个通风口。

王鲁湘:就这个?

李炳球:对,这个通风口。

王鲁湘:圆圆的。

李炳球:圆圆的,然后夏天呢,就在外面用鼓风把它鼓风进来,然后很清凉的空气。

王鲁湘:就从这里出来?

李炳球:对,这里出来,相当于我们现在空调降温的作用,坐在这里就很凉快了。

王鲁湘:我现在手放在这个地方有凉气有上出,这个外面应该是没有鼓风的,就是地的地气自己往外冒,是吧,那么到了冬天,这个地气是暖的,这个冒出来应该是比这个地表的这个温度要高一些。聪明聪明聪明,这等于就是绿色空调。

李炳球:绿色空调。

王鲁湘:就是说咱们那个擘红小榭那边,是应该说是夏天。

李炳球:夏天。

王鲁湘:吃荔枝的时候是夏天吧?

李炳球:吃荔枝,对。

王鲁湘:到这里来就是秋天,秋天转移到这儿来活动,是吧。秋天转移到这来活动,这个闻桂花了。

李炳球:对。

解说:擘红、赏菊、吟诗、作画,有诗画为证,这些都曾在可园发生过,当我们在今天重新回味时,发现这些早已湮灭在历史尘埃中的风流雅事,竟也成为如今可园魅力的一部分。

李炳球:在可园兴盛的时候,它是聚集了一大班非常有文化的人在这里,所以呢它应该是东莞一个文化的聚集地之一。

王鲁湘:它的影响我们可以说,应该说从清中叶一直持续到民国,这个影响是没有间断过的。

李炳球:民国前夕,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可园 东莞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