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东莞名园可园往事

2012年09月07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他是这座名园的主人。

王红星:本身是一个武将,他的琴棋书画样样精通。

解说:厅、轩、阁、榭、诗朋、画侣,成就佳话无数。

李炳球:岭南画派,就是从可园这里由他们去发扬光大。

解说:《可园往事》《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王鲁湘:抬头就可以看到邀山阁。

李炳球:当时是东莞最高的建筑。

王鲁湘:当时候东莞的世贸大厦。这个名字起得很好,就站到这个上头是邀请山来这个作客的意思是吧?邀山阁。

李炳球:对,前面东莞最高的山,荒岐山,上去就可以看见了,然后那边的罗浮山。

王鲁湘:也可以看见。

李炳球:对,也可以看见。

王鲁湘:对,它四面开窗嘛。

李炳球:四面开窗。

解说:邀山阁高近十八米,是私家园林中难得一见的高楼,它是当年东莞县城的最高建筑,四周山川洲塔尽收眼底,确实有“邀山入怀”的气势。近处可园内的景致也是一览无遗,张敬修刻意将邀山阁建成四层,还有实用考虑。

王红星:17.5米高,实际上在我们这私家园里面,是难得一见的高楼了,有四层。

王鲁湘:难得一见,包括苏州那边大园林,好像单体建筑中间也很难有这么高的。

王红星:很难见到,四层楼高是比较高了,我们推荐有两个原因,一个原因呢,和这个岭南地区,这个我们是这客家有个碉楼建筑,碉楼建筑本身就是一个直筒的上去的一个。

王鲁湘:带有一定的军事防御性质。

王红星:有军事防御性质,那么第二个我们就想呢,他自己本身是行伍出身嘛,行伍出身那我要有瞭望的功能。

王鲁湘:对对对。

王红星:清政府让他去江西做官的时候,他当时就写封信给皇帝说,大概意思就是说,我当年,我给你皇帝汇报个事情,就是我当年在广东啊打仗跟英军打过,我打过这个他们,把他们小船打沉了,把他们的大船打伤了,他们的首领巴夏礼曾经专门开着军舰到处搜捕我,开舰开到我家门口附近,炮击可园附近,那么上来以后,就是被张敬修的园练把他打到河里去了,就走掉了。他去江西做官,因为江西九江是开放港口,他就跟皇帝说,他说我原来有这么一个情况,你让我去做官,有什么危险我得给皇帝先汇报一下,皇帝批示知道了。

因此他那么这样的话呢,他作为自己建私家园林的时候,我们考虑他会考虑到一些防御的功能。

解说:张敬修十多年的戎马生涯并不寂寞,其间一直有居巢、居廉兄弟相伴。张敬修最早在广西平定匪乱时,居巢就作为他的幕僚伴随军中。而后来张敬修在广西与太平军交战时,还居廉共过生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可园 东莞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