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东莞名园可园往事

2012年09月07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擘红小榭,哦,就是这里。擘红莲子嫩,台榭风清评妃子,啖荔著诗狂,水天月白忆东坡,对,东坡在这里写过这个荔枝诗。

李炳球:对,荔枝诗,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做岭南人,他这个就平常啊,主人张敬修在跟朋友,文人雅士一起在吟诗作对的时候,他们就赏一些我们岭南的佳果,因为东莞呢是出产这个荔枝。

王鲁湘:最好的地方。

李炳球:然后这个荔枝呢,我们平常吃,就从中间把它掰开,所以它这个。

王鲁湘:撆红,把那个红壳给掰掉了,里头的白肉出来了。

李炳球:对,白肉出来了,所以这个小榭这个名字他安的很形象。

王鲁湘:很形象啊,很有诗情画意。

李炳球:他这个擘红小榭,旁边这个水井啊,就是说他们平常在这里赏荔的时候,要从井里打了井水。

王鲁湘:就这个古井?

李炳球:对,这个古井,因为夏天它的水很凉。

王鲁湘:很冰。

李炳球:对,很冰,所以他就把这个荔枝放在里面,那就冰一下。

王鲁湘:就像我们现在吃的冰镇水果一样。

李炳球:对对,冰镇水果一样,吃起来又更加香甜。

王鲁湘:哦,那这个意味就更好了。

李炳球:对对。

王鲁湘:就这么一个小井,提着水过来,然后到那个地方,把这个荔枝泡在井水里头,冰冰的,然后在那边吟诗作对完了以后过来,然后擘红。

李炳球:对,擘红,这个很有诗意。

王鲁湘:那个时候的男人会玩啊,男人会玩。

解说:擘红小榭,环碧廊,花之径,壶中天,可园中的建筑大多有个诗意且风雅的名字,与动荡的清末历史相比,可园的日月是何等的惬意。张敬修在此广邀文人雅士聚会,对于戎马一生的张敬修而言,可园其实是他的精神家园。他为自己在可园的作画和休息之所取名较草草草堂,其中便有深意。

王鲁湘:说到了草草草堂这个名字很怪啊,叫草堂的很多,三个草连用一定有什么讲究在中间。

王红星:他在这个写草草草堂的里面他是这么介绍的,就是我在打仗的时候,草草而食,草草而居,草草盥洗就出门了,那么但是他告诫人,那么做人做事就不能草草了率的意思,就是用这个反意来讲,纪念自己的戎马人生,同时对自己的后代一个警示,做人做事不能够草草了事,所以用三个草。

王鲁湘:三个草字,后面一个草对前面两个草的否定,就不能这么草草是吧,就是回到家里头来这一种隐居的生活,要过的有滋有味,要细细地很雅致地来品味生活的每一天,应该可以说他回到可园以后,包括对可园的设计建设,包括在可园里头邀朋呼友过这样一种诗酒生活,应该说就不是草草了。

王红星:对对对对,是,实际上是这个意思。

解说:张敬修最初起意建造可园,是源自对母亲的孝心。当时他在广西平定匪乱时,与当局者意见不合,适逢弟亡母病,于是返回家乡建造可园。可园建造历时十多年,张敬修在其中投入的心血与财力可见一斑。而可园最终成为张敬修与文人雅士的雅集之所,与张敬修个人在诗画上的素养分不开。张敬修工书善画,结交的也大多是诗画名家,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居巢与居廉。

王鲁湘:居巢、居廉是清代岭南著名花鸟画家,这两人是堂兄弟,因此也被人称作“二居”,居氏兄弟与可园有着极深的渊源,据说他俩擅长的“撞水”“撞粉”的画法正是居巢在可园所创,后由居廉将之发扬光大。有人说研究“二居”必及东莞可园张氏,而研究东莞可园张氏又必及二居。

居巢与可园主人张敬修相交十七年,居廉与张敬修和道生园主人张嘉谟相交二十七年,可园张氏为“二居”提供了丰富的生活资源。饶有情致的名园,既是“二居”创作的优美环境,也是“二居”传世名作的描摹对象。“二居”创作的精品,大多是在可园,道生园中完成,“二居”同时也为可园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可园 东莞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