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东莞名园可园往事

2012年09月07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可羡人间福地,图誇天上仙宫”。这是后人对东莞名园可园的最高评价。在还没有了解可园的历史前,可园就可以凭它清新、精雅的风姿让人流连。其实可园面积不大,占地不过两千多平米。可园的历史也不长,距今不到两百年。但可园的秀美会让人产生探究它的冲动,这里究竟从何而来?

凤凰卫视8月10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王鲁湘:东莞就名园并非偶然,这与东莞所处地理位置有关,东莞地处珠江三角洲东段,近海,自古便有渔盐之利,尤其是明、清以来,东莞工商业兴盛,经济繁荣,从而推动促进了当地文化的发展。因而东莞也是古代岭南文化的策源地之一。这里历代出有不少文人名士,特别是明末,许多反清文人云集于此,借隐居造园来排解胸中的不满。再加上东莞位于东江纷繁水系的冲积平原之上,河网纵横,沙岗错落,气侯也是“三冬无雪,四季常花”,正是一派秀丽的水乡景色,这恰好是修筑园林的天然条件。因此当地居民历来就有造园之风。

据《东莞县志》和有关文献记载,明清时的著名园林有意园、大芳园、道生园、铁园、兰陔别墅、东溪草堂等等,这些古代园林目前均已无存,现仅留的也是岭南最负盛名的唯有可园。

解说:负盛名的可园并不张扬,莲池边,绿荫旁便是可园的入口,入口正们上书“可园”二字,是由主人张敬修亲自题写。这两字均是一笔写成,可见主人书法造诣不凡。而张敬修为什么会给自己的私家园林取名可园呢?

王红星:其实是和他的这个道家思想有关的,那么他认为在当官也好,或者作战也好,那么能进则进,这个不能进就退,就可进可退,所以用了可园的可字。

王鲁湘:这个可字就是大概就是随遇而安的意思。

王红星:对,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王鲁湘:就是无可无不可。

王红星:对,对对,是这个意思。

王鲁湘:适可而止大概也是这个意思。

王红星:是,而且这个可字呢本身也比较雅嘛,可人呐什么这个这个等等一些词。

王鲁湘:可就是恰到好处的意思。

王红星:恰到好处。

解说:在史书上并无多少着墨的张敬修最终因可园留名,东莞可园张氏家族是唐代宰相张九龄之弟张九皋的后代。张氏本以诗书传家,而张敬修却成为武将,这与张敬修的二哥张熙元有关。清代盛行捐官,张熙元善经营,富甲一方,他为三弟敬修捐了同知一职,同知是武官,从此张敬修步入戎马生涯。

王红星:张敬修是我们东莞博厦人,也就是在我们可园这个位置的对面,那么他本身是一个武将,以行伍出身的,曾经在广西和太平军作战中,作战英勇,之后呢在第二次鸦片战争的时候,在广州还抗敌英军,那么同时他本人又是一个文人,他的琴棋书画啊样样精通,那么也广交各路朋友。

王鲁湘:那张敬修他在清朝的时候最后官至几品?做到了一个什么样的职务?

王红星:他最后的职位是江西省的按察使,这是一个正三品的官,那么兼了布政使是个从二品的官。

王鲁湘:那么他是从这样一个职务最后是致仕退隐回来的是吧?但是我看到一些资料啊,张敬修其实活的这个年岁并不长,42岁去世是吧?那么他从江西布政使的职务上离开,大概是什么年纪?

王红星:从江西的按察使兼布政使呢,是最后是1861年7月份,那么因为有病,所以就跟皇帝请了假,我不行了,我要回家。

王鲁湘:据说是当时候可能是和,据说是和曾国藩他们可能有点意见不合是吧?

王红星:不是存在这个问题,曾经曾国藩,在湘军的曾国藩当时给皇帝奏折说,那个岭南有个人打水战很厉害,我现在跟太平军作战的时候,招架不住了,皇帝说好,让他去湘军吧,那么两广总督不肯,后来又上奏皇帝说,这个人我留着,我岭南这边还打得打得火着呢,所以呢后来也没有去成跟曾国藩,但是呢曾国藩在皇帝的奏折之中,对园主的评价非常高。

王鲁湘:提过张敬修这个人。

王红星:对,说这个人英勇无比,又善于水战。

解说:张敬修在征战之余,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便是修建可园,后人在评述张敬修时大多这样描述,说他以武人之姿起家,以文人之风行世,而可园正是张敬修文人行世的见证。

李炳球:这个是擘红小榭。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可园 东莞 大观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