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神鬼之祭:傩面 祭祀画

2012年08月06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鲁湘:迄今为止,发现最早的祭祀画是长沙出土的战国帛画,从它们精湛的技艺与老道的传世思想中,我们不难发现,祭祀画在这之前一定经历过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然而,对这个时期的断定,已经无法找到准确的记载。西汉时期,中国的原始道教尚在民间孕育,当时楚风崇尚的巫术,大大小小的祭祀绘画,一概都是“沿用古制”的巫术绘画。

1971年底,在长沙市东郊,东屯渡乡马王堆汉墓中,一件彩绘“T”形帛画的出土,成为了世界关注的焦点,然而对它的内容、称谓和用途,一直存在着多种说法,对此颜新元教授也提出了他的看法。

解说:大多数专家学者认为,在马王堆的“T”形帛画,分横段和竖段两部分。横段部分代表上天的广袤无垠,竖段描绘从冥界到天界的升仙过程。在汉代人心中,死亡是人生中的另外一个重要时刻,它意味着从人世到达天境,这是比生还要隆重的典礼。在重任的陪送下,经幡在前,它指引着灵魂升入界,招魂安息。

然而颜新元教授却对“升天说”提出了自己不同的看法。

颜新元:马王堆“T”形帛画不是这边是日,这边是月吗,好,所有的龙,龙是哪里,不是水嘛,水之神物,灵魂是到哪里去?灵魂是到地下去。

王鲁湘:灵魂往下走。

颜新元:因为指我们的灵魂到天,是佛教的观念,是佛教从东汉才有的观念,而且佛教进来的观念,也只代替了厚葬的那些实物,用纸扎陪葬,做一个假房子,烧掉,做假房子,上边坐一男一女,拿着一把扫帚,这是你的佣人,你不用真的活人去陪葬,这是一大贡献。

以非实物的东西来取代过去西汉时候的厚葬,然后引领袅袅轻烟,灵魂就很自然根据同时来的佛教,灵魂观念就到了天上去了。但是之前是到地下的,我就首先有这个结论。

王鲁湘:所以那个马王堆里头最重要的一个东西,就是有一个陪葬的物品单,是报给地藏主的啊。

解说:这件神话与现实交织的马王堆“T”形的帛画,被历史学家和文物学家视为重要的研究材料,我们也不难从中看到,祭祀绘画曾经经历过的辉煌时期。在人类认识能力并不发达的情况下,他们需要解释周围发生和存在的一切时,必须找到一种超自然的力,来使得社会生活保持一定的秩序。鬼神巫的崇拜,也就因此变得十分普遍。

然而这些花样繁多的民间祭祀方法,又是如何在千百年中流传下来的呢?

颜新元:这种艺术的东西在中国哪个村子里的,哪一个人都有,除非是极少的,完全没有传承依据的个体。比如说我母亲,就是一位我认为最没有艺术细胞的人,因为她一不会绣花,二不会刺绣,三不会剪纸,可是她会给人家小孩子睡不着觉,抱过来,她会把拿一个量米的米升,装上米,盖上一块轻布,然后手掌在上面摸一摸,然后放在碗里面,包上黑布,对着小孩子胸口,念念滔滔的,把祖宗传给她的那些咒语,放在脑子里面,关起我的师傅的原神,灵气马上就来。人们,真的灵啊,这小孩子,当然未见得还真有某种所谓的科学,但是至少有一种功能,给小孩子生病的小孩子,给小孩子的家长一种安慰,因为我们常常很多的时候的疾病不存在是身体的疾病,是你神心情不安,尤其是大聪明的人,你的精神的状态立刻就联系到你的身体,只要你一紧张,你马上就会生病,越聪明的人越有这种本能,越割舍不开。

所以小小的孩子,也会有精神的治疗,我不排除还有其他我们人类未知的成分,但是至少一种精神的安慰和鼓舞,就在其中,我妈妈至少会这个。她至少从传统的文化里面,继承了一个不为很多人所知的,一个最神秘的一样艺术。

东方文明的传统的完整体系的禁欲下的这些人民,他们至少在精神领域,有一个比我们现在的物质时代,工业时代,被机器左右的时代,更有一种人的主观的境界。

王鲁湘:公元1949年以后,随着一系列“破除迷信”,扫除“四旧”运动的开展,大量的祭祀活动逐渐走向衰亡,偶尔为之者也因偷偷摸摸而变得粗糙、简单。古老、精美,并且曾经拥有过辉煌历史的民间祭祀画,无可奈何地走到了尽头。然而,换一种角度来看,他们并非是迷信,其艺术与文化价值更是无法为人们所忽视,以祭祀为核心的“礼乐”文明,表达了一个民族的最深刻的哲学思辨,并且深深根植在了我们心灵的最深处。

就像社会学家威廉·狄尔泰所说的那样,世界是从幻想、术士、占卜、神谕和预言,即通过艺术幻想的金门,将实在的事物服从于人类的认识,走向普遍有效的科学世界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观园 颜新元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