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通讯:南粤“缚娄古国”将变身文化大观园

中新网惠州3月30日电 题:南粤“缚娄古国”将变身文化大观园

作者 李晓敏 康孝娟

位于广东惠州的“缚娄古国”,将变身文化大观园。

早在2000年,一片5000多平方米的春秋战国时期的古墓葬群在广东惠州博罗县罗阳横岭山出土,加上早年在该县发掘出“土产”青铜编钟以及广东最大的先秦时期龙窑窑址,古书上神秘的先秦时代的“缚娄古国”逐渐揭开千古之谜。

据史料记载:“缚娄古国”始于春秋时期,位于东江流域内,管辖地域包括今惠州、博罗、东莞、深圳一带。《吕氏春秋》记载:“坜汉之南,百越之际,……缚娄、阳禺、欢兜之国,多无君。”经后人多番考证,有千年历史的古县博罗县便是“缚娄古国”的所在地。

博罗原文化局副局长、博罗博物馆馆长黄观礼是博罗本地研究缚娄古国的专家,多年来不断寻找有关缚娄古国的资料。他说,中国地图学社1975年出版的《中国历史地图集》中,在战国时期全图版图中,明确地标明,战国时期博罗曾是缚娄国。这个小国管辖的范围不仅包括惠州、博罗一带,据推测,可能龙川、河源、海丰、陆丰、深圳、东莞等地亦在管辖范围之内。

为了更好地地开发、保护和深度挖掘缚娄古国文化的遗韵,当地政府与企业合作,将投资20亿元人民币,打造“缚娄古国·文化大观园”,传承千年文化续写古国的辉煌。记者获悉,目前该项目已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设立了项目建设指挥部,相关工程很快将会启动。

据介绍,“缚娄古国·文化大观园”总投资逾20亿元人民币,拟分三期建设,开发周期近10年。其中,一期建设投资总额6亿元,建设包括“缚娄古国”古墓群遗址陈列馆、博物馆、广场在内的“缚娄古国”古墓群遗址公园,以及“缚娄古国”古村落、缚娄王宫酒店、罗浮书院、孔庙在内的“缚娄古国”文化村、朝天门广场;二期投资总额10亿元,建设包括国际医疗保健中心、饮食娱乐中心、购物超市、国际康复疗养中心在内的国际中医药科技健康城,完善“缚娄古国”古村落;三期建设计划投资4亿元人民币,建设包括“花园式”田园区、会议培训、拓展中心、体育锻炼设施、自行车环山绿道及园林绿化等收尾完善工程。

“缚娄古国”文化成为岭南文化的奇葩。据介绍,1985年博罗公庄镇出土七件完好的属于春秋时期的青铜器和编钟;1996年,龙溪镇银岗村发现先秦时期的陶片,发掘出广东最大的先秦时期的龙窑窑址;2000年在博罗县罗阳镇挖掘的春秋墓葬群里出土的青铜器、陶器和水晶文物,这些不仅证实了岭南在先秦以前并非 “瘴疠之地”,改写了整个岭南的文明史,岭南文明史得以上溯至3000年前。(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