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神鬼之祭:傩面 祭祀画

2012年08月06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摊开它,看鬼神祭祀的文化与历史。

左汉中:判官嘛,判官以后就开始惩恶了,开始惩恶了,对妻子不忠啊,干脆就给你砍成几段。

解说:傩面,祭祀画,文化大观园《神鬼之祭》正在播出。

王鲁湘:祭祀绘画除了画师外,还有一个为人所关注的地方,就是开光,开光愿意即让初升的太阳赐予本物生命的画像以先天之灵性,使神像耳聪目明,七窍开通。开光开得好,神明才会“有求必应”,这些民间祭祀画一旦被认为具有了灵性,就要时常打点。同时,许多的禁忌如同法律一般严格。如在收卷时,不能将画绢夹在胯下等等,若是前一辈法坛艺人故世,祭祀画所有者没有后人从艺的,他的后人也不能将画变卖,只能给原先的持有者烧去阴间,或者送给别的法师。否则以钱论价,亵渎神明,将会遭报应。

解说:祭祀绘画从内容上看分有三种,一种是受祀神纸,包括天地水阳各界众神。一种是娱神和民众自娱的历史戏曲故事。还有一种是晶世的地狱报应图景。其中地狱报应图又称“十王”或“十殿”,用于超度亡灵的祭祀。我们不难看出,因果报应,惩恶扬善,也是民间祭祀信仰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左汉中:它像那种劝善的就是那些二十四孝啊,那些戏文故事啊,它还有一种就是惩恶的,惩恶的就是有一个部门管,就是地藏王。地藏王管阎王,管判官,管小鬼,这个环境就是首先就是这个阎王,阎王呢,这里是判官,阎王就是民间打官司的,现在还没进地下来。

王鲁湘:哦,还没进来。

左汉中:这个是家庭暴力是吧,男打女,欺负妇女,这个是贪官残害忠良,欺负老百姓,他在哄他,他是吓了一跳,几乎要告他下地狱了。好,这些事情发生以后,这里他首先打一批判,这里一个判官,判官以后就开始惩恶了,开始惩恶了,他就很快地会发现这种妻子受害,还有是什么贪官呐,贪也不是完全官贪,老百姓也贪的,贪的就在下油锅里面吃东西。

王鲁湘:下油锅。

左汉中:哦,捞油水嘛,烧滚的油你来喝,不好吃的肉请你去吃,你不贪嘛,这种,它这种真是很残忍的,实际上这个东西,我觉得好人没问题,但是坏人看了还是有点胆战心惊,还是起到一定警示作用。

解说:作为中国宗教风俗的重要研究对象,除去形形色色的鬼神信仰以及先祖崇拜,在中国唯一一个全国性的宗教当属道教了。在事实上,在中国各个地方的道教又分为不同的法派。他们所敬的神也不尽相同。在颜新元的收藏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经典的道教祭祀画。

范华:这个是老子。

王鲁湘:老子。

范华:这是道德天尊。

王鲁湘:对,道德天尊,三清之一啊。

范华:应该有,旁边应该有原始天尊和灵宝天尊,光有一个道德天尊,就是太上老君,太上老君。

王鲁湘:在道教的这个神仙系统里头他最高的,是最高的三个之一。

范华:三清是最高,以后就这些画都是做法事用的,在家里就没有人挂这样的画,光是道士,光属于道教,以后就你看有写什么时候做的,从什么地方来的。是,不过这些画有很多从,有很多非常漂亮的明朝的,这些画,很宝贵啊,但是我们对我们来说不是最重要,看这样的画,就比较有特色,这是四值功曹,功曹是这个,这些像那个送信的人呐,他们就是发函呐,发函里面是一个表文,以后他们把表文上天呐,四值功曹里面有四界,四界。

王鲁湘:四个层次的这个空间。

范华:每一个功曹骑一个,你看有麒麟,一个仙鹤,一个龙。

王鲁湘:乘龙的,骑马的。

范华:都是,以后就做法事的时候,按照那个什么时候做的,有一只功曹就会发这些表文上天。

王鲁湘:他们手里拿着是表文,是四界功曹其实就是信使,把这些表文,一界一界的,最后达到最高的天界。

范华:是。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观园 颜新元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