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 神鬼之祭:傩面 祭祀画

2012年08月06日 11:45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颜新元:文化革命就是有一个晚上,一个姓刘的家死了一个老太太,那个老太太就是做追悼会,追悼会是大概乡下的作息比较晚,可能是现在的八九点钟的时间,就开始追悼会,来了生产队的队长,来了大队的支书和会计等等大队干部,就致了追悼词,许多许多的人都来看热闹。

然后支书这个队长,开完会议他们走了,对大家说了一声,我们要先走一步啊,余下的事情你们就去做,接下来呢,就是一个传统的很保密的一个祭祀活动。就是文革中间,顶风作案。然后就挂出一些这样的画来,这些祭祀的画,其实它在生活中间它是原本在过去时代,文革之前它是除了死人这种活动,也有生了孩子,也有要接生的时候,要求顺利平安,也有生孩子生出来以后,做十招,做三招,反正是祷告主神嘛。还有是求雨啊,求天求地。

解说:此次展出的80幅古代祭祀壁画,均为古代传承的工笔国画真迹,它们来自贵州、江西、湖南、四川等地。跨越了明代、清代、民国几个时期,包含巫术、道教、儒教、佛教和祖神信仰等板块,分分合合,纠纠结结的文化与情感内容。

王鲁湘:你看它这个画法,这个马上一个正侧面,但是正侧面我们却看到它两只眼睛是吧。

杨新让:对对对。

王鲁湘:两只眼睛,你看这个正好三幅画是一个堂好像。

杨新让:对对对,它这个它还是走,怎么说呢,它是在向高手看齐的,它的民间味还不太足,它的这个工笔重彩的传统的仕女画等等的这些技术它更体现的。这个这属于高手,这个收藏的话,恐怕是得属于有钱人家。

王鲁湘:有钱人家。

杨新让:才能雇人,在我家管饭、管吃管住,慢慢地给我画,画画,画多少画多少,那不是穷家所能够达得到的。

王鲁湘:提到祭祀画,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历史上著名的唐代画圣吴道子就是一位祭祀画的画家,他一生中画的最多的就是佛道宗教祭祀画。与他同时代的诗人杜甫,看了他在洛阳北邙山玄元庙所画的《五圣图》之后,还曾写下一首赞美诗。可见,后世祭祀画家推崇吴道子为始祖,是不无道理的。

再往近些看,齐白石先生也曾画过大量的祭祀画,在颜新元教授家里我们就有幸看到了,齐白石先生所留下的祭祀画作。

解说:在颜新元教授家中,我们看到了大量的民间祭祀绘画和雕刻。同时,我们也请到了齐白石纪念馆的馆长陈小奇先生,和我们一起来鉴赏这些精采的画作。

陈小奇:它这个上面就造型了,齐白石的木雕里面经常出现这样的造型。

王鲁湘:是吧,木雕里头。

陈小奇:他的木雕床里面,有一些古典的故事,经典故事,他通过这种形式表达出来,就是这么多造型。实际上到他后来的写意人物画也是这样。

王鲁湘:也是这样。实际上也是一张一张,一张一张接起来的,星塘老屋后人白石,就是小奇,这个东西可靠性如何。

陈小奇:我就感觉呢,因为我们老家那个时候啊,祭祀的时候,这种形式的表达是常见的。

王鲁湘:常见的。

陈小奇:当初是凡是这里的宗教活动,就请当地一些名家,画的这样一些图象,表达了那种气氛,这一个我觉得齐白石他不是有齐美人之称。

王鲁湘:齐美人。

陈小奇:他那个线条造型就是这个感觉。

王鲁湘:你看啊,他也不完全就是画神仙,他在这些神仙鬼怪中间,其实加了一些文化题材的东西,是吧。

陈小奇:你看,就已经开始创造了。

解说:从这些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当时祭祀画在民间绘画中的普遍流行。而在包含美术、舞蹈、音乐、书法、口头文学等综合形式的民俗艺术体系中,这些视觉范畴的民间绘画首当其冲的担当起了传递人类历史和地域文明的重任。

戴上它,沟通天地两界,跨越凡俗。

颜新元:灵魂是到哪里去,灵魂是到地下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观园 颜新元 王鲁湘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