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十三陵风水之谜

2012年07月09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嘉宾:这红线就是这陵的轴线,然后这个里面的针就是子午。

记者:子午,你看这是正南,这是正北,所以你看,但这个红线却没有和它重合。

嘉宾:没有子午重合。

记者:它是偏西了。

嘉宾:偏西一点。

记者:偏西还比较大,起码偏了一二十度呢。

嘉宾:十度左右,这就是有好多人呢,都有一种误解,就误认为长陵是正南正北的。

记者:实际不是。

嘉宾:实际不是。它的朝向南偏西大约10度左右。

记者:那么用罗盘?

嘉宾:这个方向用罗盘古代风水术语它就是癸山丁象。

解说:根据廖均卿的测算,长陵背后的龙脉为艮亥脉,而根据理气宗风水理论,墓葬方向要按照“阴山阴向,阳山阳向”的理念去设定。由于艮亥脉为净阴,属于阴山阴向,所以,长陵的朝向便选择了同属净阴的“丁向”了。

嘉宾:我们后面这道脉,就是有一道就是从这往西北方向去的这道脉,还有一道从这个方向奔东北方向去的这两道脉,这是长陵龙脉的最主要的转折部分,就是龙脉主要的方向,也就是廖均卿所说的艮亥脉,那么艮脉就是从这个山弯然后奔天寿山主峰,奔东北方向这就是艮脉,那么从这个山弯奔那个山尖,那就是所谓的亥脉,廖均卿就根据这两条主要的这个脉络走向,确定了长陵这个癸山丁向这个陵园的方向。

串场4:永乐二十二年,即1424年,朱棣在北征回师的途中到达榆木川后,原本强撑着的身体终于支持不住,在军营中病逝,享年六十五岁。这个在战火硝烟中诞生的人,在经历无数风波之后,终于在征途中找到了自己的归宿,获得了永久的安宁。随后朱棣便葬于那精心选址修建的长陵,庙号太宗。在长陵之后,天寿山附近又陆续建起了十二座皇帝陵寝。走向形制各有不同,有人说,当年朱棣在建长陵的时候并没有过多的考虑后世子孙将来陵寝的位置,天寿山最好的风水已经被长陵所占用。那么其他皇帝的陵寝风水有何不足之处,营建之中又发生了哪些故事呢,在下集中,我们会将目光引向那个已然远逝的大明王朝,细述更多十三陵背后的故事。下周我们同一时间再见。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十三陵 风水 寿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