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十三陵风水之谜

2012年07月09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嘉宾:像这样的故事,十三陵是很多的,你比如传说十三陵长陵是当年刘伯温给选的

记者:刘伯温选的

嘉宾:有这么传说的。

记者:也就是说属于朱棣他父亲朱元璋的大军师跑到这儿来选的?

嘉宾:对,但实际上呢,这些都是不可能,因为长陵是永乐五年年底才进入这个卜选的阶段,那么永乐七年定址,其实那时候刘伯温早就不在了。

解说4:毕业于清华大学电力系的胡汉生,多年来致力于中国古代陵寝制度和明十三陵历史的研究。为了能够全面解读十三陵风水玄机,胡汉生几乎走过了这里的每一寸土地,同时研习了大量的风水学著作。

为了能跟深刻的解读那段历史,胡汉生常常会把目光转向那个风雨不断的大明王朝。

1399年,朱棣发动靖难之役,建文四年六月攻入南京,夺取了皇位。朱棣在南京称帝后,次年改元永乐。永乐五年,皇后徐氏在南京病故,卜选陵址成为了亟待解决的事情。因为明朝是帝后合葬制度,朱棣明白,给徐皇后选陵也意味着给自己选陵。

嘉宾:所以朱棣呢,他就是派礼部尚书赵羾,说现在这个需要选陵了,你应该看一看就是找一些真正明地理者来完成这件事,那么赵羾呢,他也不知道是谁懂风水,所以他就看书,查书,查到古代的书说唐朝的时候,有那么几位非常著名的风水术士,一个叫杨筠松,民间也称他叫杨救贫,这个人啊,在唐朝的那个司天监里头供职,司天监其实就相当于明朝的钦天监就是管这些事,另外还有一个卜则巍,当时记载也有叫卜都监的,黄巢之乱起义军杀进长安,那么这两位呢,就把司天监里面那个风水的书啊,一卷,跑了,跑到民间,跑到哪儿去了,跑到就是江西的赣州府。

记者:江西的风水之所以那么厉害,是因为杨筠松他们带过去的。

嘉宾:杨筠松他们带过去的,他查书查到这线索了,于是他就让政府发布文件,然后到江西去访查,就在三僚村就访查到了就是那个廖家的后代,就是廖均卿。

串场2:廖家一直是江西有名的风水世家,廖均卿的先祖廖三传在唐朝时期,就是一位熟谙天文地理的著名堪舆师。廖三传因精通春秋三传《左传》、《公羊传》、《谷梁传》而得名,曾拜当时的风水地理堪舆师杨救贫为师。从廖三传开始,廖家就一直传承研习堪舆之术,世代相传,陆续都成为了风水大师。当廖三传的后人廖均卿被找到后,很快被召传南京,并奉旨先察看了朱元璋孝陵的风水,觉得那里不甚理想,于是立即动身赶往北京卜选陵地。那么朱棣为什么不让廖均卿在南京的其他地方选址,而要到千里之外的北京呢?

解说6:夺取皇位之后的朱棣,并不喜欢待在南京。而且,明朝初年,元朝的残余势力逃到了漠北,他们时不时侵扰边境,成为明朝北方的一个长期威胁。北方一旦不稳,必定会震动中原。所以早在永乐四年,朱棣就开始了北京的建都工作。在迁都北京的同时在附近卜选陵址,应该说是一个极具战略意图的举措。

采访

嘉宾:朱棣他是篡权得帝啊,他把他的侄子建文帝推翻了,他登上皇帝宝座了,那么登上皇帝宝座之后,他实际上他心里是有压力的。

记者:他在南京金銮殿里头坐着不舒服?

嘉宾:他一看,睹物生情啊,一看见这个情景他就会想到是不是大伙在骂我呢,是不是都说我是篡位啊,所以他就想迁到北京,迁到北京我远离这边,我看不见。

解说7:廖均卿等人奉命到达北京后,先到京西的燕台驿,和玉泉山等地卜选,都觉得不是很理想。随后他们到达北京昌平的黄土山,当登上山顶四处查看后,立即被这里的绝妙风水所震撼。

嘉宾:当时就画出图形来了,画出图形啊,然后返回南京之后,给永乐皇帝呈上,那么永乐皇帝一看呢,非常高兴,当然这个廖均卿还建议,建议说皇上您应该亲自到那里去看看怎么样,永乐皇帝当然他要看了。

解说8:永乐七年四月初四,明成祖朱棣亲自到黄土山择选吉地,发现这里山水秀丽,龙脉随燕山山脉自西北绵延而来,曲折山水缓缓自平原两侧流出,又有青山护卫。山间明堂广大,中间水土深厚,确实是个好地方。回到南京后,朱棣决定就在黄土山修建自己的陵寝。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十三陵 风水 寿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