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3000多块明城砖意外现身明十三陵 将原地保存(图)

2012年05月11日 07:56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蒋桂佳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明十三陵最后一座残陵裕陵大修时,工作人员意外在明楼的圈洞中发现3000多块明代城砖和一些精美的琉璃制品。

9日下午,十三陵裕陵明楼前的空地上堆放了约两米高的青砖堆,大部分青砖长约48厘米、厚约13厘米。青砖堆旁边还有上百件筒瓦、琉璃椽子等物品。

现场工程师魏先生介绍,去年裕陵开始大修,上个月,修到明楼时,原本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的圈洞被打开,发现里面堆了三四米高的“砖头瓦块”及筒瓦、椽子等物品。初步判定,部分物品属于明楼楼顶的部件,部分则属于可能早已坍塌的祾恩殿和配殿的建筑材料。

今天上午,中国明代帝陵研究会会长胡汉生说,本次发现的琉璃椽子等有很好的艺术价值,且对研究明代帝陵的变迁、构件特征都有一定的历史意义。除了部分重新用于维修外,剩余的将会作为历史见证原地保存。

施工人员将圈洞内城砖、琉璃椽子及筒瓦等物品清理到院子里。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明楼 明十三陵 大修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