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明十三陵风水之谜

2012年07月09日 09: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建陵过程并不一帆风顺

初步确定了风水宝地之后,接下来就是要确定陵寝所在的具体位置。即“点穴”,明永乐七年五月初五,朱棣给廖均卿等人封赏授官职之后,初八登上黄土山“立向点穴”。并要求廖均卿与一同奉命卜选陵址的其他风水师,各上本写明穴法。在比较之后,朱棣决定采纳廖均卿建议。并赏赐了金剑一把、银锄一张,让他去点穴,随及开挖金井。金井就是将来棺材放置的位置,是整个陵寝的核心。同时,明成祖下令将黄土山改名为天寿山,这一天始建长陵寿宫。然而寿宫的建设过程却不是一帆风顺的,就在金井的挖掘过程中,就遇到了风水学中最最忌讳的事情。

解说:永乐八年正月二十一日,廖均卿等朝见明成祖,当朱棣问起陵寝修建的情况时,有人上奏说“廖均卿戏弄朝廷,掘伤地脉,涌泉不止”。朱棣听后勃然大怒。

采访

嘉宾:按照风水理论,金井里边出水,或者挖出石头都是不吉,挖出兵器都是不吉,都是凶,一汇报到这儿,人家说了廖均卿欺蒙朝廷,掘伤地脉,金井之中涌泉不止,那永乐皇帝一听这还了得,说你这不是蒙我呢吗,所以永乐皇帝就问廖均卿,说你说这个天寿山是风水吉壤,怎么会出现泉水了,这廖均卿他也吃了一惊。但是他毕竟这人他还是脑子够使,他也是马上回答,他说我没有掘伤地脉,说虽然这个金井里面出水了,但是那是真穴,是没有问题的。说只要您圣驾亲临,说帝星来临,泉水自然止住,永乐皇帝呢,马上就让钦天监的官员说选个好日子咱们就去,看这水止不止,结果选了好日子,永乐皇帝和廖均卿包括文武大臣全来了,结果一看水还在往出冒,咕嘟咕嘟往出冒。

记者:真掘了地泉了。

嘉宾:那么永乐皇帝就问廖均卿了,说你说帝星来临,这泉水就会止住,它怎么还不止啊,廖均卿马上就说了,说容我喝山一遍,然后我把罗盘往金井一放自然会止住,结果廖均卿就在陵地,然后摆下祭坛,就祭奠先师什么杨筠松、廖瑀就祭祀他们,然后就说,说各位先师,什么四海龙王,山神你们都听着,说现在是永乐天子来了,普天之下都是永乐天子的,说如果泉水还不止的话,那就是违抗天意了,结果然后他把罗盘往金井里一放水果然止住了。

记者:这个冒的风险够大的这个廖均卿?

嘉宾:是。然后廖均卿接着又说了,说您再往下挖下三尺,里面还有一对石鲤鱼,一个石盆子,结果往下一挖,挖三尺果然挖出一对石鲤鱼一个石盆子。永乐皇帝非常高兴,他说均卿非凡间子,喝山山应,喝水水止,真是朕之奇遇,永乐皇帝非常高兴,马上就封他官职为钦天监博士。

解说:自金井出水事件顺利解决之后,朱棣便对廖均卿更加佩服,下令实授廖均卿钦天监五官灵台郎。然而廖均卿此时却向朱棣提出要辞官回乡。

嘉宾:他这个人就是不喜欢当官,因为确实经历了这次金井出水的事,我想他可能也吓出一身冷汗了。

记者:后怕啊。

嘉宾:伴君如伴虎。

记者:对。

嘉宾:因为他走他得通过水路,所以到了通州,通州本来张家湾就可以坐船可以往南去了,这时候永乐皇帝又派人给追回来了。

记者:还是不放他走。

嘉宾:然后就跟廖均卿说,说你离开我之后,我茶饭不思,说把你请回来是同享叙话,从那以后廖均卿就是经常被永乐皇帝召到宫殿里边皇宫里边,一块下下棋而且聊聊天,就封他为四品官,就让他享受四品官的待遇。

解说:永乐十一年,廖均卿应邀到密云看衙门风水得病后,经太医院诊治无效,于五月病故。也就在这一年,长陵工程浩大的玄宫建成,徐皇后的棺椁从南京运来,安葬于地宫之中。几百年后今天,来十三陵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然而很多人都会有一个错觉,认为长陵是坐北朝南,其实并非如此。

记者:胡先生你看,现在我们背后就是长陵的大门,我们在它中间这个门的轴线上头,我们现在对着它,我们先用咱们中国最古老的风水先生的罗盘来校一下这个它的轴线的方向?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十三陵 风水 寿山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