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两千年佛国探秘(图)

2012年05月15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16:在吐鲁番博物馆,我们见到了吐峪沟石窟44窟一比一复原模型,这让我们能够近距离地欣赏这些千年前古代画家的绘画作品。

记者:我看到那个地方画的这些画像,都是面如满月,是吧?

陈凌:对。

记者:脸特别得圆,但是呢也是这个高鼻深目,而且皮肤白皙是吧?

陈凌:对。

记者:那么这种形象是不是和生活中间,他们的供养人的人种也有关系?

陈凌:应该是有一个很大的这一个关联性,因为我们知道这里当然后来是突厥化了,但实际上早期是印度人种嘛,这是一个,第二个它这个艺术呢,其实带有很大的这个波斯艺术的成分在里头,我们从这个佛像包括,不是,从这个菩萨像的这个缨络,它的这一个身上的装饰等等看出来,这个受波斯的影响非常非常地大。

陈凌:你比如说举个例子,它那个帽子上有两条飘带,这我们知道这个非常典型的波斯王冠的那种造型,因为这是有宗教信仰在里头的,波斯里头,它的波斯王冠后面那两条飘带,说是跟袄教的这个信仰有很大关系,琐罗亚斯德教,那么其实在这里头给我们,再一次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在新疆这个地方它这个宗教,不同宗教之间艺术会互相地借鉴,呈现出一种很多样性的,很复杂的,

记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陈陵:对对。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吐峪沟石窟 麴文泰 麴氏高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