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两千年佛国探秘(图)

2012年05月15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记者:就是山崩地裂。

陈凌:对,因为那个地震级别比较高,所以,至少是6级以上。

解说4:1904年来到吐鲁番的德国探险家勒柯克,可能是最后一位领略吐峪沟石窟壮观景象的西方人,这次毁灭性的大地震几乎将石窟全部埋入土石中。事实上吐峪沟石窟的繁盛早在公元15世纪已戛然而止,因为此时伊斯兰教在西域地区占据了统治地位。历史似乎故意在这里安排了一个巧合,被称为中国伊斯兰教徒圣地的霍加木麻扎,就在土峪沟南面谷口。

陈凌:这里有一个叫做霍加木麻扎,以前也叫这个七圣人墓就在它边上。就是有个很古老的传说,就是当时有七个圣人到这里传教,结果遇到了这个麻烦,结果他们就跟一条,六个圣人跟一条狗就躲进一个洞窟里,后来就形成了这个麻扎死了之后他埋在这里,但是这个故事其实给我们很多启发,因为我们知道在伊斯兰的这个教义里头,它跟狗的关系不是特别密切,佛教当然也有跟狗有一点关系,但是我们知道在新疆地区、西域地区流行的宗教里头,跟狗关系最密切的应该是袄教。

记者:为什么?

陈凌:因为袄教里头有个护法神叫森穆夫,其实他一个形象就是狗。包括袄教的这个人死了之后的很多仪式等等,都跟这个狗有很大很大的关系,包括现在西亚地区,有残存的一些袄教村落,他们对狗的那种亲和关系不是别的民族、别的宗教可以比拟的,所以自然而然会去把它和袄教联系在一起,而且的确我们在这个敦煌白画里头,也有这样的图像,就是有一个佛菩萨,有狗的这么一个,和田地区也有发现过,类似的这样一个图像,所以就是说这个地方,它宗教的复杂性,是新疆其他地区所没有办法比拟的。

解说5:历史上的新疆曾经有袄教、摩尼教等多种宗教存在,其中以佛教和伊斯兰教影响最为深远。在今天的新疆,伊斯兰教是信仰民族和人口最多的宗教,而伊斯兰教在新疆地区占据统治地位,却是从公元15世纪才开始的。在此之前,佛教已经传播千年之久,吐峪沟特殊的地理位置,让它见证了两大宗教的历史更迭。

记者:那么我们一般说,过去正统的说法,佛教传入中原是这一个东汉永平年间,大概是公元一世纪的时候,那么在新疆这个地方,整个我们现在新疆地区佛教的传入,应该肯定比这个早得多,大概早多少?

陈凌:新疆这个地区它主要是在古代它主要有两种人群,一种是属于塞人,讲塞语的,一种是讲这个吐火罗语的,那么实际上这些都是印度人,他们跟中亚这一批都是基本上同一个人种,他们联系非常非常地密切,因此实际上佛教基本就是在兴起之后不久就已经传入新疆了,这个是基本大家不是太会有质疑的一个问题。

记者:也就是说佛教在南亚起来的时候,不久其实就应该到这个地方了。

陈凌:对。

解说6:佛教传入新疆的具体时间是什么时候,它最早的落脚点是在哪里,这些疑问还有待解答。但做为新疆东部地区开凿时间最早的佛教石窟群,吐峪沟石窟可能是解答许多问题的关键。

陈凌:新疆的这个佛教是这个整个佛教东传的一个非常关键的一个区域,那么新疆的地方这个东西搞不清楚,中原的很多东西也搞不清楚。这是第二层次的问题,具体到这个佛教本身呢,就是我们很多问题不明白,就是东边的、西边的所有的就是内地的这个佛教,和西域的佛教,中间的环节在哪儿?找了很长时间找不到。

记者:那个跳板在哪里?

陈凌:对。

记者:它从那边跳到,比如说跳到河西走廊,进入中原,那个跳板一定在新疆,这个跳板是怎么回事不太清楚。

陈凌:因为我们从这个,包括从汉代的这个文献以来,知道这个吐鲁番基本就是一个东西文化交汇,比较复杂的一个地方,最可能在这里找到解决问题的一个钥匙,而且我们也知道这个中国这个佛教石窟,尤其在新疆,最大的佛教石窟,最东边的一个就是吐峪沟,那么最有可能出东西的就在这里头,而且吐峪沟从我们以前知道的这一个,西方探险家得到的材料,包括获得的一些经卷,它可能是吐鲁番最早的佛教石窟,那么后来的这个伯孜克里克,因为它时代偏晚,我们要解决这个东西方佛教的这个交汇问题,你找晚的,意义不是特别大,当然要从源头上找,所以把目光注意到这个吐峪沟,就是这么一个因素。

到唐朝中期,佛教已经在高昌国达到了空前的繁荣程度

解说7:从土峪沟峡谷南口的霍加木麻扎到位于峡谷中段的石窟群,有一公里之遥,我们踏着修好的木栈道,一路有溪水与鸟鸣作伴。当我们来到石窟寺脚下时,发现它远比我们想像得要险峻。在石窟寺前,一段用红毯盖起来的台阶格外引人注目,这段台阶的发现对考古工作人员而言,意义重大。

陈凌:作为一个遗址整体来看呢,实际上道路系统对我们理解这个遗址,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当时的人是怎么来规划这个东西的,因此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就特别注重要去找,它窟前的遗迹现象,因为我们知道在敦煌壁画里头,它窟前是有东西的,它不是没有,那么我们在去年的春天的时候,在这个吐峪沟的东边,实际上已经找到一些这个梯道,就是踏步,上下层窟之间的踏步,部分的上山的有一些痕迹大概找出来,但是因为破坏太厉害了,那么到了这一个今年发掘的时候,我们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在东边,沟东区找到了整个上山的一个扶梯,整个找出来了,西边我们也找到一个上山的扶梯,就是沟东沟西两边,同时解决这个上山的一个通道问题。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吐峪沟石窟 麴文泰 麴氏高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