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两千年佛国探秘(图)

2012年05月15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解说8:有了通道,考古工作人员对石窟的布局就有了新的了解,吐峪沟石窟曾经的规模,可能远远超过现在吐鲁番最著名的伯孜克里克千佛洞,而且在发掘出土的佛经题记上竟然有皇家供养字样,考古人员甚至还发现佛像残骸上有贴金装饰。吐峪沟石窟的开凿年代与开凿背景,似乎可以从这些发现中找到一些线索。

串场2:判断土峪沟石窟寺的年代,有一段重要的历史绝对不能忽略,那就是高昌古国。公元5世纪中叶至7世纪中叶,在狭窄的吐鲁番盆地中,曾先后出现四个独立王国,分别是阚氏高昌、张氏高昌、马氏高昌及麴氏高昌。其中以麴氏高昌统治时间最长,达一百四十余年。这些“高昌王”均受中原王朝的册封,有的还娶中原王朝的公主为妻。汉唐以来,高昌是连接中原、中亚、欧洲的枢纽,世界各地的宗教先后经由高昌传入内地。佛教约在公元前1世纪传入高昌地区,到唐朝中期,佛教已经在高昌国达到了空前的繁荣程度,上到统治者下到平民,无不尊崇佛教,高昌成为西域地区重要的佛教中心。

解说9:高昌故城就在吐峪沟石窟南面十公里处,有一位考古学家这样说“如果想知道盛唐时的长安城是什么样,就来吐鲁番的高昌故城吧,它就是唐代长安远在西域的翻版”。高昌故城的内外建筑与唐代长安城的形制和布局相似。时光已逝千年,我们只能在这片残迹上想像它当年的兴盛。

记者:麴氏高昌的时候,这个时候的高昌古国是相当地繁盛的,是吧。

陈凌:对,因为它正好是在这个,丝绸之路的一个很重要的交通点上,东西往来的这个客商都得从这儿经历,它控扼着整个西域交通的一个很重要的一条通道,因此东西往来,我们知道以前古代这个转换贸易,就是非常地发达,它这里就是,而且我们也知道它的物产非常丰富,它也有产棉花,产各种各样的东西。

记者:葡萄美酒啦。

陈凌:对。它给中原人的印象是。

记者:很烂漫,很有异国情调是吧。

陈凌:对,你比如说当时唐太宗要去打这个高昌的时候,侯君集要去打高昌的时候,他高昌王觉得你根本打不到我这儿,对吧,鸟飞到天上,这个你老鼠在地上,你根本抓不着的事。所以它有一种离你很远很远的,这个概念的形成有两方面,一方面是说它是正好在交通线上,能够从这个东西方的这个货物的转运中获得利益,第一,第二它是跟北边的突厥有很密切的一个关系。

解说10:高昌故城始建于公元前1世纪,直到公元13世纪毁于战火。在古代,它一直都是西域的第二大绿洲,也是草原丝路的起点、过往行人的必经之地。高昌国有僧人数千,王城内寺庙林立,佛教、袄教、摩尼教,不一而足,平均每百人就有一座寺庙。

解说11:高昌王国在兴盛时期修建了大量的佛寺与石窟,吐峪沟石窟和伯孜克里克石窟就在其中。吐峪沟石窟在1916年的地震中被埋入土中后,逐渐少为人知。而外观保存较好的伯孜克里克石窟因此更负盛名。

陈凌:卫星地图上看呢,就是直接在高昌城的北边两条沟,一条就是木头沟,一条就是这个吐峪沟,那么吐峪沟就是吐峪沟石窟所在的地方,木头沟就是伯孜克里克所在的地方,千佛洞,那么我们知道原来这个伯孜克里克的年代,它石窟寺的年代比较晚,但是我们知道这个原来的麴氏高昌也好,它有一个皇家寺院的,那么大家一直在考虑这个皇家寺院在哪儿,实际上我们因为知道这个吐峪沟佛教石窟,它年代比较早,而且原来在吐峪沟,在木头沟这里,应该是一个军事通道,不是这个佛教场所,那么这样来考虑这个问题,就一个概念就是说,它的这个国都应该在高昌城现在这个位置,那么它的皇家寺院,就是在它的这个东北面的吐峪沟。对。

解说12:吐峪沟石窟竟然拥有皇家寺院这样显赫的身份,知道这个重要信息后,我们眼里的残垣断壁,似乎又多了些内容。考古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三个并排的石窟是僧房窟,是修行僧人生活的洞窟。在石窟外面有许多明显的凹痕和浅洞,据推测,石窟前原本建有大型的木制建筑,木料就通过这些凹痕和浅洞搭筑起来。

王龙:这个灶一半是保存的比较好,这是一个前面的灶口,主要的灶体在这个方向,然后底下填柴在这儿,然后从中间掏了一个洞上去,这是一个烟道,然后用火的这个痕迹就看得非常明显,烧得这个火烧土就非常明显,然后大家再看外头这个地方,看到这个有一些,这个圆洞,还有上面这些个坑,从正常角度来讲,这个地方可能会有,当年会有一些木构件,做一个窗户之类的,有可能是这样子的,那现在因为是天长日久东西都不在了,我们只能够通过残存下来的痕迹,对以前的历史,做一些简单的推测性的复原。

解说13:我们想像不出,千年前虔心苦修的僧人,在洞窟中看到的景色,是否与我们相同,或者一片繁华,或者山石嶙峋。

记者:那么这个石窟里头,在这个地方的这些和尚们、僧人们,到底是本地的和尚也有,肯定有西域更远的地方来的和尚,那有没有中原去的和尚到那里?

陈凌:我想应该是有的,因为实际上是我们从以往的这个文献里头知道,这里就是和尚有两种,一种叫胡僧,一种叫汉僧,那么汉僧有一些是早就迁过来,汉人的后代,那有一些是从中原过来的,而且的确我们在这一个僧传里头,找到一些证据,有一些僧人的确是从内地过来的。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吐峪沟石窟 麴文泰 麴氏高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