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化大观园:两千年佛国探秘(图)

2012年05月15日 11: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陈凌:这里还有一些考古上的证据呢,就是说它的文书经常是这个,两种字体,双语的。

记者:双语。

陈凌:就是你正面是这个汉文,背面是梵文,或者背面是这个回鹘文,然后这种文书大量大量地存在,这里当时这种不同种族的僧侣共存的情况,应该是比较普遍的,因为量很大。

记者:也就是说吐峪沟这个地方,就是吐鲁番这个地区,实际上过去一直是东方的中原文化和西域文化,包括它和本地文化,在这个地方是一直是并存的,是吧?

陈凌:对。

记者:它有没有融合成一种单属于吐鲁番本地的一种文化?

陈凌:我想如果就是说就以这个佛教艺术来讲,它吐峪沟你现在展现出来的这个面貌,那就是很独特的了。

记者:就是很独特的了。对。

陈凌:跟哪儿都不一样。

记者:跟哪儿都不一样。就是刚才您也说到,吐鲁番可以单独成为一个吐鲁番类型,是吧?

陈凌:对,从佛教艺术来讲,这一点应该是有可能成立的一个话题。

记者:对

串场3:玄奘西行也在高昌国留下一段故事。高昌王麴文泰笃信佛法,听闻玄奘西天取经路过高昌国,非常激动,他盛情款待了这位慕名已久的高僧。为了把玄奘留在高昌,麴文泰用尽了办法,甚至想出了嫁女儿的主意,想让玄奘成为自己的乘龙快婿。玄奘不得已只好用绝食来表明取经的决心,麴文泰无奈只好放弃。在玄奘临行前,麴文泰准备了充裕的金银与华服,更训练了一批小沙弥辅佐玄奘西行。临别之时,二人郑重约定,玄奘取经归来仍要经过高昌。17年以后,玄奘从印度学成归国,仍取道北路,翻雪山,涉流沙,履行与麴文泰的约定。当玄奘走到于阗国的时候,就听说高昌王国归属大唐,麹文泰已经死了,玄奘只好从于阗直接回到了西安

解说14:正在考古发掘中的吐峪沟石窟,只有简单的木栈道可供出入,而在沟东区发现的重要的中心柱窟,因为被苇席保护起来,我们无法进去拍摄。不过在考古工作人员事后为我们提供的照片中,我们还是见到了它的真容。沟东区具备拍摄条件的两个石窟并没有直接的栈道可以通上去,为了拍摄石窟中的壁画,在考古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们还是将拍摄设备搬到了石窟中。

现场:

记者:机器好像还得帮他搭一把

工作人员:还有没有东西

记者:机器

记者:机器来

工作人员:还有吗没了

王龙:这个41洞窟,大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是一个长方形的一个覆斗形的一个洞窟,这个洞窟主要表现的是,在洞窟四壁会有千佛,顶上会有立佛,这个洞窟每个壁的正中间绘得是一佛二菩萨的这样一个说法图,然后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洞窟顶上纹饰,有连珠纹还有个垂直的三角纹,还有这个忍冬纹从这个还有这个立像上的画法,褶皱的这种画法,我们可以了解到这个时代应该是在唐(代)以前的,但是从这个纹饰上可以看到这个洞窟壁画的绘画可能会受到波斯的影响。

解说15:壁画人物身上的线条和表现手法,往往是考古工作人员推断壁画年代的重要依据。作为新疆东部最早开凿的佛教石窟遗址群,吐峪沟石窟是研究佛教石窟寺艺术由西域向内地传播的关键节点。

记者:从这一次发掘出来的残留的这个壁画看,好像这些壁画和我们熟悉的这一个敦煌的壁画,都有点不一样了?

陈凌:您说的这个是非常对,就是说这个在吐峪沟的整个发掘过程中,我们是随时都有兴奋,但随时都有一些这个疑惑,就是两方面同时存在,就是每一次发现新东西的时候都非常兴奋,但是也带来很大的一个问题,这东西怎么会这么奇怪,去年在沟东边发现的一个中心柱窟的壁画,那种形象,当然我们可以找到这个有一些跟克孜尔(石窟)的联系,但它跟那边又有不一样,然后跟东边的这个敦煌、河西走廊也不一样,哪都不挨着,那么后来在就是去年的冬天,今年的春天在西边挖的另外一个中心柱窟呢,也是出现成排的那个立佛,然后包括护法神,包括有一些这个壁龛的这个形象,都是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包括它的布局形式,包括它的这个画的,以前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情况,那么就是给我们提出一个新的课题,来思考它怎么会出现,当然就是我们从一个比较宏观的来看呢,就是现在大体来说至少我们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就是吐鲁番这一边的佛教艺术,它虽然有这一个龟兹地区的影响,因为我们知道文献记载,它和龟兹有很密切的联系,它和这个中原也有联系,它的确受了中原的影响,你比如说离那个壁画留着这个榜题的这个空白等等的这些,是中原的因素,但它跟哪边都不挨着,也跟南边的和田不一样,也就是说这里给我们提一个命题就是说,现在要重新来思考整个新疆地区的这个佛教艺术的,它这个区域分区问题,就是吐鲁番还是应该单独划出一个区域来,它跟其他地方都不完全一样。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吐峪沟石窟 麴文泰 麴氏高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