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蒋在台湾(下)

2012年04月13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阳明书屋内藏有秘道厅室迂回互通设置玄妙

阳明山的大客厅分东西两间,厅室之间迂回互通,设置玄妙,正厅布置完全依中式风格,中央显眼处,是依蒋公实际身高绘制的画像。

主持人:蒋老先生这个肖像是应该有照片依据的是吧,像披一个大的黑的斗篷,这个年纪大概是多大年纪的时候。

A:大概六七十岁的时候。这个好像是那个谁画的。

B:那个徐九龄,就是卢浮宫画蒙娜丽莎那个手法,用达文西画那个方式,就是如果你看着他的眼睛,在这个屋子里面。

主持人:转一圈他的眼神都会跟着你走。

B:他的眼神在那边,鞋头也朝那个方向,你再走过来这边感觉到他看这边,那鞋头就朝这个方向。

主持人:对,这个是标准的古典主义的肖像的写实画法,蒋老先生其实也是个美男子。

A:是。

由于受到东北季风的影响,阳明山全年有200余天是雨天,为了方便蒋公雨天散步思考,这里的厅室之间多设有回廊。

B:这间屋子里面四十年前这个空调就设在这里,这个是以前房子一盖好就有。

主持人:就有的。

B:那到现在我们还可以用。

主持人:还可以用。

B:夏天还都用这个来开。

A:恩,还可以开。

B:老“总统”在的时候,从来没开过冷气,因为他不喜欢冷气,喜欢把窗户门都打开,让这个自然的山风,所以就冬天才放暖气,那夫人她因为从小就去美国留学,所以她喜欢外国东西,像这个屋子几乎每一间都有壁炉,那壁炉里面烧的木头,是我们台湾那种相思树的木头,有一种很香的味道。

由于蒋介石对住所的高度要求,中兴宾馆几乎每个房间都设有直接通往外面停机坪的秘道。

主持人:这个就是办公的地方。

A:这是他办公的地方。

B:那墙上这两幅画就当初就挂在这。

主持人:当初就是挂这的吗。

B:房子一盖好就挂在这里,这个是老“总统”的妈妈,王太夫人。

主持人:我到她的墓上去祭拜过。在溪口。

B:他们都说他长的跟她很像。

主持人:很像,他很像他妈妈。

B:然后这张是他当年才只有34岁的时候跟他妈妈一起,那我们台湾这边,因为他来的时候已经六十几岁,所以很多客人来看到这张的时候,都说看起来好象不像,因为我们没有他年轻的印象,我们看到他都是后来年长的时候。

主持人:有胡子的印象。那这个办公桌是完全照以前的方式摆,因为他喜欢这样侧着放,上面的东西都是照他以前原来的东西,是因为听说老“总统”他也会看相,他在这边还召见过一些人,要提拔的人他要在这边召见他,听说他就坐在这,两边都是“部长”级以上的人,他要陪考,然后他主要是看什么呢。看那个人来的时候跟别人谈话什么样子,走的时候又什么态度,因为有些人很骄傲。

主持人:包括退出去的时候。

B:对,跟别人言谈会带出那个样子来,还有一次是武官他们来这边,来这边太紧张,畏畏缩缩的样子给他看出来了,这个都没有分数。

主持人:就不能授以重任这种人。

在阳明书屋开放之前,几乎没有人知道,这间看起来并无特别的房间,内部竟设有极其隐蔽的秘道。

主持人:等于是蒋老先生坐在这个地方。

B:从这个角度。

主持人:所有的人来见他。

B:你就会看他,从外面一进来就会看到。

主持人:而且这个角度也比较安全,如果真的发生不测,有人从那面开枪还打不着。子弹还不转弯,对吧。

B:对,这个屋子因为它设计的门很多,这里一个门,那里一个门,这还一个门,这也一个门,四个,这还一个门,五个门,就是万一如果来者不善,那所有外面走廊,那边侍卫都可以进来很快,他从这走也很快,所以他都有军事的那个。

主持人:对,他一辈子都是在打仗,西安事变又被抓过,所以先要把退路想好。

B:对。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照壁 台湾 主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