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蒋在台湾(下)

2012年04月13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蒋介石因车祸内脏受创自叹“减阳寿20年”

1969年的那次车祸,伤了蒋介石的元气。车祸发生3个月后,他在会见台军“一级上将”薛岳时曾经不无感慨地说,“今年夏天阳明山车祸以后,我的身体已大不如前”,1970年春,蒋介石与严家淦聊天,也伤感地说:“永福车祸,减我阳寿20年。”那次车祸,原本以为只是皮外伤的蒋介石后来被证实内脏严重受损,尤其是心脏。两年后,蒋介石于阳明山寓所突发心脏病,尽管后来全力抢救保住了性命,可从此,他再没离开过轮椅。1975年初,在宋美龄的执意要求下,蒋介石离开了荣民总医院,回到了士林官邸。

1975年4月5日夜士林官邸里传出了蒋宋美龄的一声长号,蒋介石走完了他的人生。

周牧师:蒋公逝世的时候,我刚好是开过刀以后,我到美国去养病,所以在休息的时候的中午,忽然我的儿子说,叫我去看电视,就是播出那个新闻,所以中午的时候播出,很小的一段,然后在下午吃晚饭的时候的播出,差不多有一刻钟的,美国的电视台,到晚上十一点钟的时候,已经有半小时,非常长的,而在这个时候我收到台湾的电话,要我回来,我就来,来了以后蒋夫人就告诉我,要我来主持这个事情,那么我每天在这个场上看到的事情呢,我都有机会去报告蒋夫人,告诉她,我看到是怎么情形。

作为蒋家凯歌堂一直以来的专属牧师,周联华开始全面介入筹备蒋介石的葬礼。葬礼举行前,因为诸多事宜与宋美龄接触的周牧师,有机会得以进入蒋公一向隐秘的住所,也在那里,体会到了蒋介石与宋美龄之间深厚的情感。

周牧师:那天比较晚了,我打电话,打给官邸的纪先生,那么他去报告,他说夫人还没有睡,叫我再过来,我过来以后她说我也反正睡不着,你要不要去看一看“总统”的房间,所以我就进到他的房间去,是一个非常非常简单的一个,一个床,摆的东西也是非常的简单,就是替换的内衣内裤和外套的东西,他的袍子折好在另外一个地方,就好象他要起来就穿着就走的样子。

蒋介石葬礼按基督教仪式举行台湾百姓跪送

1975年4月6日,“行政院”开始为蒋介石举行为期一个月“国丧”。

主持人:葬礼最后是国礼啊,

周牧师:不在教堂,是在国父纪念馆。

主持人:在国父纪念馆做的。

周牧师:经国先生呢,是在这个“海军总部”,就是七海官邸的外头,这两个因为都是我主持的,所以我知道。

主持人:就是整个他们的葬礼作为一个“国礼”,也都是按照。

周牧师:“国葬”。

主持人:按“国葬”,是您主持的。

周牧师:对,我主持的。那么蒋夫人是在美国,所以我到美国去。

主持人:也是您主持的。

周牧师:也是我主持的。

主持人:都是按照基督教的葬礼的仪式做的是吗。

周牧师:基督教的仪式,对。

4月16日,蒋介石的陵寝正式移陵慈湖。

周牧师:我们练了很久,那么他们是用这个侍卫官来抬这个棺材。到这个门口以后,一出门,那么有仪仗队在外面,就叫“立正,敬礼”,那我们练了许多次,当这个侍卫官把这个灵柩抬出去以后,那么就摆到一个车上,推的时候,有八位都是大人物了。

主持人:“党国”大佬。

周牧师:要员、大佬这些,每个边上都有个花木兰,所谓花木兰就是政战部队的女的,女的军官,那么这些女的呢,都规定说,你是在张群先生的边上,然后他要到张群的医生那里去问,有任何的状况,吃什么药,什么的,都带在身上,万一他在路上,因为这些都是年纪很老的。

主持人:年纪很老了。

周牧师:出毛病的时候,她就能够马上就能够做一些工作,

仪仗队是我们练了又练,练了又练,练了许多次,所以我的脚一踩出来,我在那个灵柩的前面,我的脚一踩出来,他一看见我,就叫“立正,敬礼”,然后就有那个仪仗队的枪的声音什么。那是他们挑选出来讲的最好的了,所以非常非常的漂亮,可是当我一出来,那个军官还没有叫立正以前,先有一个女的,发口令,她就叫“总统”啊,她就那么叫出来,一叫以后就哭。

主持人:哭起来了。

周牧师:她一叫所有的声音都跪下去,那个跪下去的声音,比那个仪仗队的枪的声音还要来的大,那么大家就哭了。蒋公他过世的时候真的是非常的感人,中国人是除了爸爸妈妈死以外,不肯帮人家穿粗麻的。

主持人:对,那是很重的重孝啊。

周牧师:一定要自己的爸爸妈妈死,或者是公公婆婆。可是那天很多人都穿粗麻。

主持人:老百姓自己给自己穿上粗麻。

周牧师:就等于是把他当做过世的爸爸。

主持人:自己当孝子贤孙等于就是。

周牧师:对,所以大家都跪下去,一路一路这么出去。

主持人:那当时现场一片白。

周牧师:一片黄,麻,粗麻,很多麻,还有很多白。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照壁 台湾 主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