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蒋在台湾(下)

2012年04月13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蒋介石笃信风水阳明书屋占据龙穴宝地

主持人:你看我们从这个地方现在看过来,整个阳明书屋所在的这个地方,那这种风水的格局,好像就看得很清楚了。

A:对。

主持人:刚才我们在下面的时候还只能看到一部分,到这里就看得很清楚了,整个背后这边靠的就是一个像金字塔似的山,这就是七星山,然后七星山下面右边这边有一道山过来,像一个佛手。

A:大屯山。

主持人:叫大屯山。

A:下面还有一个叫中正山。

主持人:就是那边看过去那个山头,是中正山。

A:是。

主持人:然后这一边,左边下来这个像一个官帽一样这个是什么。

A:这是纱帽山。

主持人:像明朝的官帽。

A:乌纱帽。

主持人:乌纱帽。

A:对。

主持人:然后阳明书屋所在的这个地方正好是风水上头一个最好的一个穴位,是吧。

A:是的。

主持人:最好的一个穴位,然后前面那个叫前山。

A:丹凤山,北玄武,南朱雀,朱雀就是丹凤的意思,所以那个也是丹凤山这样子。左青龙右白虎,所以它这里是一个龙穴,所以我们从圆山大饭店那里开始,龙穴一直到中山楼,一直到七星山,构成一个风水,风水上的一个龙脉,是一个很重要的龙脉。

主持人:那么实际上一些很重要的一些,军政情制机构好像也是在这条脉上头。

A:对。

是吧,圆山饭店过来以后,什么忠烈祠啊,什么“海军司令部”啊

A:还有那些相关的重要(机构)

主持人:我们上山的时候还有一个“国安局”。

A:对,这个就是跟蒋老先生来,早期整个政治中心在这里,因为他要在这里避暑,住这里,所以相关单位自然就会在这附近这样子。

1969年入夏,等不及工程全部竣工的蒋介石携夫人提前入驻阳明山,希望可以在这里度过一个凉爽的夏天。他的权力核心也随之转移到这个看上去并不奢华院落。

A:这个因为是中国传统式的两层楼的一个庭院式建筑,所以它一进来以后,就有两棵桂花,就是富贵。

主持人:富贵人家,家里头,庭院里头一定要栽这个。

A:对,就一进来就有香味,然后有富贵迎客的意思,然后旁边有观音宗祖,有乌龟的图腾。

主持人:这个石头是一个乌龟。

A:对,这是一个乌龟的图腾。

主持人:相当于“寿”了。

A:对,就是“寿”,比如说那个石头像一只鹤,这样子的意思,就跟前面的寿字。

主持人:龟和鹤都是“寿”。

A:都是“寿”的意思。

主持人:因为1969年的时候蒋老先生在这的时候已经年纪很大了。

A:那已经很大了,对。

入主阳明书屋之前,蒋介石的身体一直很好,因此,公务要事大多亲历亲为。也正因为如此,上个世纪70年代最初的几年,每到盛夏,这间会客厅总是往来与会者不断。

主持人:这里进来就是会议厅了。

A:对,就是大厅,这个地方,最主要还是几个历史阶段,一个就是老先生还有蒋宋美龄她当初在这里,行馆的时候就是住这里,一直到过世,他过世,这个历史,他过世以后蒋宋美龄跟孔二小姐主要使用的空间,一直到1979年的时候经国先生把中国国民党的党史资料,把它汇总过来这个地方,把它放在这里。

主持人:成为一个公家的机构了。

A:成了一个党史委员会,中国国民党党史委员会的一个基地就在这。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照壁 台湾 主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