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蒋在台湾(下)

2012年04月13日 14:47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1969年蒋介石兴建中兴宾馆亲自指点设计

1969年,耄耋之年仍然心念反攻大计的蒋介石在台北大屯山群最高峰七星山附近看上了一处特别的地方,据后来蒋公自己感叹,此地像极了他在奉化溪口老家的最后一个政权指挥中心雪窦山。那一年,思乡心切的蒋介石找来了台北最好的建筑师和风水师,并亲手参与草图设计,三四月间,阳明山中兴宾馆兴建工程破土,入夏,蒋介石与夫人宋美龄一起,住进了新家。

阳明书屋,建造之初的名字是中兴宾馆,是蒋介石在台湾最大,也是最后一个行馆。

主持人:这么一走到这来看,我们看到这个地方一种很熟悉的感觉就像中国很传统的建筑,一个大照壁,照壁上头它唯一不同的是中间有一个千秋万岁的好像一个汉代的宫廷瓦当的纹样,是吧。

A:是的。

主持人:这个当年就是建筑师设计的时候就有的吗?

A:这当初是由黄宝瑜设计师设计的,设计的时候蒋老先生他有参与,他就拿着拐杖走了一段距离,然后自己用拐杖点,就说要这个地方,那当初为什么设这个照壁,就是一般中国的传统的建筑,应该是坐北朝南,所以南应该是那边,后来因为风水上的关系,有一个淡水河跟我们有一个基隆河,构成好像一把弓箭一样,所以它好象有一个水箭射过来,所以当时候可能风水考量,就把它门开到北,北因为七星山,可能有人传说,就是七星山有七颗星,那他以前是五星上将,所以就可能会有一些要挡住山里面的这些气,气场,所以盖了一个照壁,把它挡住。

主持人:一般中国的照壁是在住宅的南门外面,所以照壁的这一面一般都是阴的,可是这个我们看到阳光照到上头。

A:对,这是北的。

主持人:对。

A:所以它当初门就是,它这个就是有特别的作用,可能是风水师有跟他建议。

主持人:一定是有风水讲究的。

A:对。

支持人:凡是这种不符合一般常规,一定有特别的风水讲究。

A:特别的意义,对对。

中兴宾馆占地15公顷,宾馆面积1200坪,自1969年三、四月间筹建,到1970年春,才彻底完工,总工期历时一年。由于彼时的蒋介石年事已高,为了方便医疗急救,也为了军事考量,中兴宾馆的楼顶加设了蒋介石众多行馆中唯一专设的停机坪。

主持人:这就上到阳明书屋的顶上了。

B:对,屋顶上面了。

主持人:整个是一个平顶。

A:是。

主持人:一看就是一览无余了,整个台湾都是在下面,山下。

B:台北盆地在底下,还有台北最高的山,七星山。

主持人:这个海拔多少。

B:这个海拔1120公尺,台北市的最高峰,清朝的时候叫磺山,因为周遭都在产硫磺。

主持人:这个一看,好像整个是一个壕沟。

A:对。

主持人:整个把整个楼全部给串起来了,也就是说,过去这个上头应该是有重兵有巡逻的吧。

B:有,侍卫人也躲在这里面,这个上面早期也有炮台。

主持人:还有炮台。

A:对,有机枪,都有,这是典型的一个模仿欧洲的那一种碉堡,碉堡式的建筑。

主持人:城堡式建筑。

A:城堡,对对对,城堡式的建筑。

站在阳明书屋的顶端,晚年的蒋介石时常感慨万千。朝着夕阳落山的方向望去,越过台北盆地,就是大陆的方向。因此,尽管从风水考量,这里并非绝佳的住所,可蒋介石还是坚持把行馆建在了这里。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照壁 台湾 主持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