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蒋介石与上海青帮恩怨录 杜月笙不受重用郁郁而终

2012年04月09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杜月笙的市长梦

抗战胜利之后杜月笙回到上海,恰逢此时蒋介石正在挑选上海市第一任市长,这让杜月笙心中暗喜,因为自己在上海滩的影响力,以及曾多次帮助蒋介石,一时间他认为,上海市长这个位置应该非自己莫属了。

陈其国:他那个时候最觉得自信的就是自己有可能成为抗战胜利以后上海的第一任的市长,所以他当时抱着这么一个心态,那个时候对杜月笙来说他也有点踌躇满志的,他觉得自己也应该也一个比较稳定的一个常态出现了,不要再这么一会儿在上海,一会儿要到香港了,他觉得也是一种颠沛,所以他也想恒定地落下来了。当时就是在这么一个过程当中,蒋介石实际上也考虑到像他们这一种人,毕竟上从青帮一路上过来的,还是缺少一种比较严格意义上面的,上面说的就是政治中人的这种头脑也好,想法也好,包括这种志同道合的那种默契也好,所以结果这个位置给了钱大钧,没有给杜月笙。

而且杜月笙到了上海以后,他觉得既然仅仅给了他一个参事,就是没有什么大权的,所以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他已经感到心里已经很有点不满了,那么心里很有点不满,我们想他肯定也有所表露,再怎么样内敛,内向总会也有所表露的,那么这一点表露甚至连他的手下对他都看出来了,因为都看到了蒋介石觉得对青帮的利用几乎已经走到尽头了,也没有什么大的利用价值了,所以对他们的那种取舍也好,包括对他们的那种看待也好,已经是可有可无,至少是无足轻重。

解说:1949年内战结束后,蒋介石退到了台湾,临走之时还没有忘记杜月笙和黄金荣这两位青帮大佬,希望能把他们带到台湾,但年事已高的黄金荣觉得,自己已经时日无多,离不开这个熟悉的地方,而已经不得蒋介石重用的杜月笙则选择了能进能退的香港,终日郁郁寡欢的他于1951年在香港病逝。

而年纪更大的黄金荣仍然住在上海滩自己的家里,新政府兑现了他的承诺,不会难为他,只不过他不再是什么帮会大亨了,而是新中国一位普通的劳动人民。解放四年后,1953年黄金荣病逝在自己家中。

风流亦有时  平淡终须归

陈晓楠:乱世出流民,中国的帮会史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就是一部流民史,人民因为生计所迫,背井离乡,又因为势单力薄要把自己寄居在某个庞大的组织结构之下,就好像是个堡垒,一些穷苦的百姓们为了生计,为了在乱世求得保护,大家得聚在一起。可是随着时代的发展,帮会越来的越庞大,影响力也无限渗透,直到上海滩十里洋场的那些帮派大亨们,他们已经能够主宰一个大的城市,甚至影响一个国家了。

但是在一个稳定健康的社会机制之下,人们好像不再需要帮派,江湖也就自动退位给了个体正常而富足的生活。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使得流民的历史得以终结,人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了国家,也为了自己生活和工作。

 上世纪80年代一部名叫《上海滩》的香港电视剧风靡了大陆,剧中描写的那些旧上海的帮会大佬们让人们看得如痴如醉,然而这只不过是杜月笙、黄金荣这些真正的青帮大亨们一次时光的穿越罢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帮 杜月 应桂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