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蒋介石与上海青帮恩怨录 杜月笙不受重用郁郁而终

2012年04月09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苏智良:所以这一个贩毒的集团,和军阀、租界、鸦片商人等合作,租界垄断了上海的贩毒,而上海又是当年世界上的一个毒品之都,这样的话呢它每年的利润非常非常高,到了二十年代初的时候,它的利润已经达到了北洋政府一年的收入的三分之一,所以富可敌国,就是靠这个鸦片利润建立了一个黑帮的世界。

解说:拥有富可敌国的财富,并不能给这些帮会大哥带来十足的安全感。在那个时局动荡的年代,拥有钱财和权力越多,面对的选择似乎也会更多,一次错误的选择很可能会葬送一生的努力。不得罪任何一方势力,不管出什么状况都能全身而退,这也许是杜月笙和黄金荣他们一直追求的,可是在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镇压共产党人的事件中,他们做出了自己的选择,而上海青帮成为这次事件的主要执行力。

秦宝琦:当时三大亨拿不定主义,当时黄金荣、杜月笙、张啸林,黄金荣说现在还不知道将来谁胜谁负,因为当时共产党在上海的工人里面有好几千人的队伍,工人纠察队,杜月笙就说了,他说我们还是投靠蒋介石,他说如果共产党得势了,意思说你我都是流氓打手,没有好果子吃,国民党得胜了呢,那我们还可以继续跟国民党合作,我们将来还有前途,说三大亨考虑最后,决定还是倒向国民党。

所以蒋介石来到上海以后,当时有个26军,当时就开始欺骗工人纠察队,很多流氓打手就穿着工人纠察队的服装就跟真正工人纠察队互相打斗,26军就借口说工人起内讧了,我们来用这个办法就把工人纠察队武装给解除了,后来工人纠察队就组织人游行抗议,他们就又机枪扫射,结果导致了四一二的大屠杀,这样就屠杀了很多共产党人,工人领袖也被杀掉了。

解说:也许在当时青帮的三大亨看来,中国的未来一定是国民党的天下,自己是肯定要站在最强大的一方,可是世事难料,谁又能预见未来呢。

陈晓楠:四一二镇压共产党人事件之后,蒋介石给了这三大亨每个人一个少将军衔,这三位就一下子从青帮头目变成了党国要人了,不过其实在蒋介石眼里,这三大亨当中杜月笙行事机敏,更堪重用,所以从此之后作为帮会老大,政界精英,商界巨头,还有国民党要员的杜月笙就俨然是一个完美的形象出现在了上海滩上,反观此时黄金荣年事已高,逐渐开始退出前台了,而作为青帮老大哥的张啸林,看看比他自己年轻的小字辈杜月笙这么风生水起,心里的滋味肯定有点不好受。

就在这个时候日本人开始了侵略中国,而面对外来势力,青帮这几位大佬们再一次面临选择。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帮 杜月 应桂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