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探访蒋介石南昌行营:隐于闹市的沧桑记忆

中新社南昌2月25日电 题:蒋介石南昌行营 隐于闹市的沧桑记忆

作者 王昊阳

一幢青砖砌成的欧式建筑,矗立在南昌市东湖之畔,这就是著名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80余年前,蒋介石将政治、军事中心设在此处,无数政令、手谕从此发出,对时局产生了不容忽视的影响。2月24日,中新社记者探访南昌行营,这幢残破不堪的古老建筑,掩映在朦胧的江南烟雨中,显得沧桑而寂寞。

南昌市最繁华的街道,是以孙中山先生的名字命名的中山路,在中山路中段的东湖内,有三个小岛合成的美景“百花洲”,南昌行营就位于百花洲畔。

据史料记载,南昌行营原为江西省国立图书馆,图书馆于1928年兴建,1930年8月竣工,此时蒋介石结束与诸军阀的中原大战,为“围剿”红军,蒋亲临南昌指挥,将“海陆空军总司令南昌行营”(后改名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南昌行营)设在图书馆,南昌在随后的五年内成为国民党政府的政治中心,被称为第二首都。

南昌行营三面环水,环境幽雅,闹中取静,行营占地3300平方米,这幢五层欧式建筑为钢筋混凝土结构,呈“工”字型,南北走向。抗日战争时期南楼被日军炸毁,抗战胜利后南楼重修,面貌有所改变。据说,蒋介石当年就住在行营二楼东侧的房间。

行走在百花洲畔,雨丝在和风的轻抚下漫天飞舞,湖边柳树发出粉绿色的嫩芽,历经近百年沧桑的南昌行营,如同一个沉默的老者,在风雨中寂静无声。

斑驳陆离的墙面上,布满藤条的枯枝,木窗内的玻璃也支离破碎,楼顶上数根青灰色的水泥立柱摇摇欲坠。这幢建筑倒映在东湖的碧波之上,在水气的笼罩下,看似遥远又模糊。

问询湖畔居民,记者找不到更多答案,他们大多不知悉这幢建筑所承载的历史,历史已在风雨沧桑中渐行渐远。1935年2月,南昌行营撤销,江西省国立图书馆又搬回此处,1995年图书馆搬至南昌市洪都北大道后,这幢建筑的大门被铁链牢锁,那段刀光剑影的历史从此被岁月尘封。

南昌行营在繁华的闹市中寂寞地老去,很少有人前来探访,偶尔,有三两个来自台湾的游客,伫立在这幢房屋前,静默良久。

记得这幢老建筑的,还有一些南昌本地的文人墨客,程维是江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他童年时期经常在南昌行营戏耍,这幢建筑和里面的藏书给他的童年带来过不少欢乐。程维从小听外祖父谈起当年参加“新生活运动”时的场景,以及行营中发生的种种故事,令他对这幢建筑有种挥之不去的情结,程维后来与朋友熊援生一起搜集资料,合写过一本书,名为《南昌行营》。

曾经见证过重大历史的南昌行营,今日已荒凉破败,程维感到很痛心,他多次在学术会议上提出,希望有关部门能早日修葺南昌行营,保护好这幢具有重大历史价值的建筑,别让见证历史的南昌行营在风雨中湮没。(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