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蒋介石与上海青帮恩怨录 杜月笙不受重用郁郁而终

2012年04月09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黄金荣与蒋介石的师徒情缘

这天,上海商界名人虞洽卿带着一位年轻人来到黄金荣家里,他希望黄金荣能收下这位年轻人作为门生,而这位年轻人名叫蒋志清,又名蒋介石

梅毅:于是蒋介石就在虞洽卿的引见下见了黄金荣,怎么办?也得拜门生啊,携带了一张红帖子,内写黄老夫子台前,受业门生蒋志清,蒋介石那时候叫蒋志清。然后蒋介石就拜黄金荣位师,黄金荣一般人收徒他肯定得收钱的,但你想蒋介石一看少年英俊,又是虞洽卿,挺有名的一个人这么引见来的,因此他还挺卖面子,所以说黄金荣这个人嗅觉也很灵敏,当时就收蒋介石为徒。

解说:此时的蒋介石远没有后来的风光,拜黄金荣为师也许更多是为了寻求保护,而习惯收徒以敛财的黄金荣似乎对蒋介石这样的年轻革命党也有着自己的判断。

秦宝琦:有一年正好遇着经济风暴,用现在说是经济危机,他把钱一下子都让套住了,没办法,欠了一屁股债,这时候他就不想干了,不想干想上哪儿呢?他想到广州去投靠孙中山,因为当时北方还是北洋军阀的势力,广东有个军政府孙中山在那里,但是他欠了一屁股债以后,债主也不让他走,他也没路费,因为事先黄金荣知道,蒋志清有来头,而且虞洽卿他本人是上海商会的会长,在上海这商界很有地位,他也买他面子,另外在蒋介石身上也赌一把,万一将来蒋介石发迹了以后,他不是也好吗,所以就没计较什么礼这些,就写了一个条子,也没搞三拜九叩,就把他收为徒弟了。

收为徒弟以后虞洽卿呢,因为他欠了很多债,他就把蒋介石的那些债主都请来了,大家来吃饭,吃饭的时候黄金荣就对大家说,现在志清已经是我的徒弟了,以后有得罪的话希望大家多多包涵,如果他欠了哪位的债你们后来同我要好了。因为他是在上海流氓头子,谁也不敢惹呀,谁敢去向他要债呀。

解说:不管是街边混混还是革命党人,只要有意拜在黄金荣门下,他都来者不拒,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谁也不能预料时代未来的走向。在黄金荣看来一切皆有可能。

广纳门徒也意味着任何一笔投资在未来都有可能得到回报。可他万万没有想到短短数年之后,蒋介石这个门生竟如火箭般蹿升,升到了一个他不得不小心翼翼仰视的程度。

陈晓楠:后来当上了蒋总司令的蒋介石回到了上海,第一时间就是想来看望曾经帮过自己大忙的黄金荣,而此时的黄金荣知道这个消息之后却高兴不起来还失眠了,因为一个堂堂的总司令竟然是一个帮会头头的门生,这个关系是很也可能给他带来杀身之祸的,于是黄金荣就找来了当初介绍蒋介石过来的虞洽卿,求他出个点子,一定要把这个事给解决好。后来解说蒋介石真的来到了黄金荣府上,黄金荣一见面就称,总司令光临,不胜容幸,只字不提师徒二字,还找到了当初蒋介石拜门生的帖子交还给了蒋介石,说过去拜师的事情就不提了。蒋介石客气之后收下了帖子,而这个事就算是平安过去了。

解说:黄金荣的一生收过多少门徒,也许他自己都记不清了,而青帮三大亨中,最有名的另一位大亨杜月笙也是出自黄金荣门下一个不起眼的小跟班。

杜月笙:从小跟班到沪上名流

苏智良(上海师范大学教授):杜月笙一生的第一个转折点是进入黄公馆,这黄公馆的时候黄金荣对这个小兄弟也不怎么样,差不多比他小一倍,杜月笙长得很瘦,瘦长,流氓世界是要靠拳头,这个拳头不行,所以他发配杜月笙给他的夫人去拎包做做跟班,但他的这个夫人林桂生是非常有智谋的一个女流氓,看看这个小伙子尽管弱不禁风,但是很有智谋,就着力培养他。

解说:一个拎包的小跟班,是如何与黄金荣平起平坐?甚至一度取代黄金荣,成为上海滩第一的帮会大佬的呢?这与杜月笙的性格有关。一个黄府的跟班,想要得到主人的赏识,必须首先做出几件展示其能力的事情,而杜月笙出手便惊人。

苏智良:据说第一次派杜月笙去收赌台的保护费,就想考验他,那个时候也没什么介绍信,杜月笙不可能拿着黄金荣或者林桂生的介绍信,就是走到了一个赌台说,奉黄老板,林老板之命来收保护费,对方一看是个新人,又很瘦弱的一个人,说没这回事走吧,据说杜月笙拔出一把匕首,二话不说就往自己的大腿上扎了一刀,然后拔出鲜血直流,扔给对方,说你看看我是真的还是假的,如果是假的你也扎一刀。对方一看狠家伙,一个凶狠的尽管是很年龄,很弱小,乖乖地把保护费给他,这个故事一传他要收保护费很方便了。林桂生一看,这小子了得。

解说:就这样成为了黄金荣左膀右臂的杜月笙,开始在上海滩左右逢源,个人的势力开始逐渐壮大起来,不久之后,他和黄金荣之间的由师徒之称变成了兄弟之称,加上青帮另外一大势力张啸林一起,三人逐渐形成了称霸上海滩之势。

陈其国:包括它的名字的命名是杜月笙起的,三鑫公司,三就代表他们三个人,鑫就是三个金,杜月笙就说我们三个人组成了这个三鑫公司,三个金就代表我们日进斗金,就是以后财源滚滚,所以当三鑫公司成立以后,实际上就是使原本在地下做的那套鸦片买卖交易,就渐渐地在阳光下进行了,而且随着三鑫公司的声势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大,后来就是上海滩三大亨就这样形成了。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帮 杜月 应桂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