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蒋介石与上海青帮恩怨录 杜月笙不受重用郁郁而终

2012年04月09日 09:41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国难当头 大佬各出奇招

苏智良:九一八以后,中国开始遭受到日本的侵略,这个时候杜月笙是深明大义。一二八时候他参与了很多抗日活动,到了1937年,上海发生了八一三事变,日本第二次进攻上海,他又参加了很多活动,著名的四行孤军,当时杜月笙听说里面八百壮士,实际上只有三百多人缺粮食,他就号召下面的人就把大饼摊的大饼全部收集来送过去,他出钱,当时八路军驻上海办事处主任潘汉年,跟他们联络,就是八路军在山西作战急需要防毒面具,而八路军造不出,杜月笙说闲话一句,这句化是上海话,叫闲话一句,买了一千具荷兰进口的防毒面具送给八路军。

解说:杜月笙五开始了为抗日出钱出力,而此时上海已经沦陷,杜月笙明白,如果留下来因为其在上海滩的势力,日本人必定会来争取,当汉奸对于杜月笙来说不是个好的选择,于是他选择去香港避一笔,而黄金荣此时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所以只能选择留在了上海。

秦宝琦:黄金荣就是我刚才讲了,他觉得日本人将来终归还要走,不可能把上海背到日本去,不能当汉奸,不能给日本人干事,这样对不起子孙后代,所以他就软磨硬泡的办法,当时日本人想让他当上海市市长,他就说了,他说你看我大字都不识,不认得字我怎么当市长啊,而且那天日本人来的时候他故意先注射一针冬眠灵,昏昏欲睡的样子,而且大夏天身上盖了一个黄毯子,说你看这么热的天我还得盖毯子,我实在步都走不了,那个日本人说,只要你黄老板答应一切事不用你操心我们全帮你办了,但是他还是不肯干,他说这个事情太大容我再考虑考虑,就把日本人应付走了。

黄金荣就用这个办法,软磨硬泡的办法没有答应当汉奸,但是帮会的头子都是所谓刀切豆腐两面光,他顾虑着将来对不起子孙,另外他说蒋志清在重庆呢,我将来对不起我徒弟,但是另一方面他也惹不起日本人,也不敢硬抗,另外把他的很多徒弟去给日本人当汉奸,所以用这个办法使他能够在上海能站得住脚。

解说:而另外一位青帮大亨张啸林却没有像杜月笙、黄金荣一样选择逃离或敷衍日本人,在他看来,自己一直不受国民党重用,在帮会里的势力也开始被杜月笙压制,而此时日本人的出现可能是一个全新的机会。

秦宝琦:杜月笙当然离开了以后,那么唯一的就是张啸林,张啸林果然在巨大的利益驱使下,日本人也深明深深明了这一点,后来当他在莫干山他自己的别墅区度假的时候,日本人土肥原就找上他了,找上他以后许以他利益,许以他职场以后的高官厚禄,所以在这种种的引诱下,张啸林马上就觉得如果我走出这一步,我所得到的远远比我做一个所谓的三大亨之首更要丰厚得多,所以真正的就是利令智昏,在这么一种情况下他就下水做了汉奸。

在这方面应该他内心也是有着一个纠结的,也是有个纠结的,因为他觉得无论做什么事也好,包括他后来自己的能量也好,他觉得自己在很大层面上面并不甘心于三大亨之末,尤其是他觉得在很大程度上面他的能耐并不输给黄金荣,尤其是在年轻层面上身体条件上面,所以在这个上面他实际上也有很多埋怨。

那么另外一方面,他最看不得的就是国民党不器重他,没有把他纳入他本人觉得应有的视线之中,那么在这么一种情况下面,而日本人反而把他抬到一个相应的位置,甚至于让他出来要掌控上海这种伪职,所以在这么一个情况下面,他马上就忘乎所以了。后来他不单为日本人做一般性的事情了,甚至出面为日本人筹措军用物资。

解说:帮助日本人筹措军用物资,这可以说是严重的卖国行为了,这也是蒋介石不能容忍的。随即他便派戴笠来除掉了张啸林这个叛徒,同时蒋介石也开始发现,这些所谓的江湖势力远比革命人士难控制得多,他们没有信仰,不坚定,随时都有可能脱离他的掌控。由此一来,如何处理这些帮会势力成为了蒋介石的心病。

[责任编辑:徐鹏远] 标签:青帮 杜月 应桂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