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富春山居图》合璧坎坷路

2012年02月24日 10:49
来源:凤凰卫视 作者:文化大观园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0多年来,浙江方面一直在寻求各种机会,但是多年的心愿却一直束之高阁,这非遗憾二字所能概括。自温总理提到这幅画后,台湾政治、文博各界,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都在讨论圆合是否可能?

提问者1:有没有可能,杭州的那一半到台湾来展出?一起展出?有没有这样规划?  院长:我们有人在促成这件事情。提问者1:确实有人在促成?  院长:对,到台湾,到故宫来展览是没有问题的,可是如果是到对岸是有问题的。提问者2:为什么?院长:我们有司法免扣押,在我们艺术文化展出条例里面有,对境外进来的这些文物都有保障,原物来原物出去。那至于大陆,他们目前没有。

周院长声明,台湾《富春山居图》不能到大陆来,障碍之一是大陆没有司法免扣押法。什么是司法免扣押法?为何台湾方面会一再强调这一点?大陆方面是否可能制定这项法律条款?

陈:关于文物司法免扣押的法律条款的话呢,确确实实,国际上呢,有一些国家有这方面的法律的条款,据台北故宫博物院的同仁也介绍,他们呢曾经到美国去办过展览,那么美国呢,也出具了相应的文物司法免扣押的条款,那么这里面呢确实是有一个历史背景在里面,特别是西方的一些国家,比方说像英国啊,美国啊,一些西方的早期的殖民主义国家,掠夺了大量的一些包括像中国啊,埃及呀,这些国家的文物,作为自己博物馆的馆藏。那么这些年来啊,应该说相当一段时间,特别是近年来,这些国家为了追讨在历史上被这些国家掠夺去的文物呢,进行了努力。那么西方这些博物馆,收藏有掠夺来的这些文物的博物馆,那么也是对于这个问题的话呢持相反的态度。

其实把话说得白一点,司法免扣押法是那些老牌帝国主义国家,因为掠夺了大量殖民地的文物,怕人家通过法律程序讨还,所以主张的自我保护条款。另外,即便有这么一个立法,那么也是国对国签署的,显然台湾要求大陆跟他们签这个协议,不妥。所以大陆方面针对这幅画定一个法,再跟台湾签这样一个法,显然不合适。明说吧,台湾担心自己的文物本来就是大陆过去的,怕大陆会借着展览的机会扣押他们的东西,这种担心呢,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浙江文化部门的人也希望台湾方面免去多余的担心。

杨厅长:我们也通过书面的方式告诉台湾,就是不仅是你可以放心,大陆绝不会采取这种行为来扣押你到大陆来展览的文物,哪怕你这些文物原来是北京过去的,同时,你也不能说大陆现在没有法律,大陆有关的法律,比如说在海关的相关法律里面,已经有这样的规定,就是,境外,这个境外既指的是国外,也指的是香港澳门和台湾,你的东西进来,包括你展览的展品,文物,必须在进关的时候,一一清点、清楚,完了在规定的时间里边,一般大陆的时间是三到六个月,你必须出境,你出境的时候,要根据你入境的清单,一件都不能少,如数地运出海关,想留下一件都不可能,那么这个海关的条例,虽然不是叫做司法免扣押文物的法律,其实也是一个法律保障,就意味着你从境外进来的东西,不管是别的东西,还是文物,展品,走的时候你都得带走,一件都不会留下,不是说想扣留你,你想留都留不下。

所有的努力都源自一个能够双向交流的愿望,其实为了完成这个愿望,近些年来两岸已经开始了频繁的互访。2009年,台北故宫博物院举办雍正大展,北京方面大大方方地送去自己的馆藏。但是,何时台湾会将自己的馆藏带到大陆?距离双向交流的实现还有多少路要走? 《富春山居》图是否能成为促进两岸交流的第一块试金石呢?

杨厅长:台湾同胞希望看到《富春山居图》,大陆同胞同样也希望看到《富春山居图》,而且大陆有13亿,13亿人,对吧。至于说大陆哪都行啊,我们曾经都提过,北京肯定要去吧,南京肯定要去吧,那杭州总不能不来吧?

2010年3月,《富春山居图》邮票首发仪式上,60多万富阳人派代表签名,提出希望浙江、台湾两地共同把画卷拿到富阳展出的邀约。时隔一年,真诚的期盼更浓厚,面对“何时能达成双向交流”的问题时,此次负责迎请《剩山图》入台的冯女士提到了一个实际问题,《无用师卷》属于馆藏限展作品。

“那我们基本上所有限展的作品,大概是三年才会轮展一次,但是问题就是说,并不是每一个作品展出了之后就要等三年或等几年,它最起码等三年,但是展览是要有一个主题,如果有这个主题,才有可能去做这个展览。这次是因为有黄公望这个主题,所以《无用师卷》就会展出来,甚至我们所藏的《九珠峰翠图》也会展出来,所以这是要看有什么主题。”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富春 春山居图 合璧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