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唱出文姬坎坷心路

2011年11月13日 04:12
来源:长江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唱出文姬坎坷心路

本报讯(记者王娟)京剧艺术节开幕以来好戏连台,咱们湖北的戏也终于登场。昨日下午,由湖北省京剧院排演的《建安轶事》在京韵大舞台亮相,全新的故事和新颖的唱腔,还有主场优势引爆了戏迷的热情,全场演出掌声不断。

蔡文姬的形象在戏曲舞台上并不少见,大多将重点放在其颠沛流离的人生经历和博学多才的文思上。此次湖北省京剧院排演的《建安轶事》则重新演绎了文姬归汉后的一段情事,由此生发出她在文学、史学方面所作的贡献。与大多传统剧目唱段基本是7字句、10字句不同的是,《建安轶事》的唱段大多以5言句为主,由此而生的声腔听来别具一格。

以往湖北省京剧院的剧目大多以丑角为主,此次朱世慧退居幕后捧出了一帮新人。新生代演员万晓慧扮演的蔡文姬,在剧中展示了复杂的心路历程。身在匈奴不得回乡的苦楚,归汉后对匈奴的亲人的牵挂,对董祀从敬生爱的过程,百转千回,五味杂陈。当蔡文姬与左贤王携子进贡汉庭时,故人相见却无法再续前缘,情深义重却又进退维谷,矛盾的情绪充满了戏剧张力。最终的重头戏是董祀面临杀身之祸,蔡文姬蓬头跣足、迎着风雪奔赴曹操府邸求情,万晓慧的一大段唱段重新回顾了蔡文姬的坎坷人生路:“未言泪先淌,哀哀诉衷肠,回顾所来路,一步一重伤……”悲戚哀婉的唱腔一唱三叹,感人至深,唱得台下戏迷们忍不住泪眼婆娑。

标签:文姬 建安轶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