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好莱坞编剧教父麦基:中国编剧面临的压力独一无二

2011年12月26日 11:23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曾宪楠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话好莱坞编剧领袖麦基、导演张杨、演员夏雨(上):模仿好莱坞,中国电影跨不出国门

编者按:很少有电影理论作者可以在中国受众中做到口碑一致,罗伯特·麦基就是特例。在非此即彼的争论中,能够使彼此融通、和解共生的,想必是用更高级手段弥合芥蒂的高人。有关于他的审视,甚者奉如圭臬,外行不置可否,但绝少嗤之以鼻,这或许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解释他的教学成就,乃至期许学生“笑着临终”的背后深意。

毫无疑问,一位足以阅读电影工业的智者于古稀之年莅临烂片横行的此地,不是福音亦可被认作是福音,在无数制片人穷其所能秀尽下限的如今,老者一席阔论好似当头棒喝。商业电影之于中国虽不啻其《故事》中所述种种,但自由市场与健全体制之魅,恰是当下我们的诉求与缺失。欢迎走进本期“视线”。

麦基:模仿好莱坞,中国电影跨不出国门

凤凰网文化:大家早上好,能够在星期天的早上抵制住睡懒觉的诱惑来参加麦基中国行的新闻发布会,非常高兴。我叫周黎明,很多人说我是影评人,客串主持人,直到最近有人发现我本职工作跟影评没有多大关系。我是做新闻工作,每一个做文字工作的人都有一个梦想,不是当编剧,做文字工作,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讲好一个故事,而我们今天的要点,就是怎样讲好一个故事。这一点上,跟麦基先生要教的东西是一致的。唯一的不一样,就是在我们这里讲故事是真实的故事,而编剧不管是荧幕也好,还是电视屏幕也好,是可以虚构的故事,我有时候看在座的大编剧,我很羡慕,因为你们可以杜撰自己的故事,而我们必须是真实的。

在今天故事的开头,请允许我先介绍一下今天参加这次发布会的嘉宾,中影海外推广公司总经理周铁东先生,周铁东也是《故事》这本书的译者,CAA经纪公司著名经纪人乔青山先生、著名影星夏雨先生、著名导演张杨先生、著名编剧陈彤、著名编剧徐萌,北京电影学院戏文戏主任黄丹、北京电影学员郝建先生,著名80后作家周路明先生,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这些嘉宾的光临。

今天的发布会同时得到了新浪娱乐、酷6网、凤凰网文化频道等70多家媒体的大力支持,在这里也对在场的媒体朋友表示欢迎和感谢。在发布会的过程当中,欢迎在场的朋友能够通过手机在微博上发布你的问题、感想,跟不能参加今天活动的朋友一起分享你听到的或者感悟到的东西。在这里我要感谢主办方,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

说起编剧讲故事,人类在几万年以前,我们的祖先还没有学会农耕的时候,打猎之余,大家围着篝火就开始讲故事,讲打猎的故事。逐渐有些人开始添油加醋,开始描述自己没有见过的动物,开始讲述自己其实没有遭遇到的惊险。几万年过去了,人类讲故事的方式跟平台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是讲故事的作用和功能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同样一个故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有些人说的很好,有些人说的不是那么好,或者用不同的方式说出来。在几万年以前,这个肯定有两种人是最受欢迎的,一中是打猎打的好的人,能够把猎物拉回来,还有一个是讲故事讲的好的人。在新闻当中,讲故事是很重要的生存的技巧,至少在那个时候。有些人说故事的能力非常强,彼得杰克逊、拍《撞车》的,包括彼得·杰克逊、朱莉娅罗伯茨、史蒂文普莱斯菲尔德,迈克尔康奈利他的学生,他们全都上过麦基的《故事》。《故事》至今已有包括汉语在内的超过20种语言的译本,总共获32次奥斯卡奖、182次艾美奖、21次美国作家协会奖、17次导演工会奖、普利策划剧奖、英国国家图书奖等等。所有这一切都为麦基先生中国之旅涂上了神秘色彩,麦基先生会毫无保留传授真经吗?他的真经跟中国会不会用文化差异,中国电影是否有一套有别于麦基先生传授的说故事的套路。故事这个东西,在当代有一个新的平台,就是网络。盛大文学是汇集了网络上海量的文学资源,所谓的文学资源,通俗一点说,就是说故事的,或者是巨大的故事库,盛大新经典影视又借助这些资源推出了依托于投资、制作的像《山楂树之恋》《饮食男女》,走出了面向小说影视改编、剧本定制的新型模式。现在请请盛大新经典影视总裁黎宛冰女士。

黎宛冰:欢迎各位尊重的嘉宾、媒体的朋友,参加麦基讲座的学院,最重要的是欢迎麦基先生,这是他的第一次中国之行,当然为了把麦基先生请到中国,我们也用了很长时间的努力。终于能够让他成行。这几天麦基先生在中国的行程里面,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刚才周黎明老师也介绍了我们盛大新经典影视是什么公司,我这个公司是专注于做编剧的代理经纪、剧本的定制,我们有很大一块业务是在剧本这块,在公司成立之初,我们就想到,我们要做编剧培训。我想来想去,与其做很多次不一定很有效果的培训,为什么第一次就请到最好的最著名的编剧教练,很幸运的是我们请到了麦基先生。

如果要问起中国电影最缺少的是什么,周黎明老师和大多数的业内人士和观众都会说,是好的故事。但,实际上中国作为有这么悠久历史的一个国家,我们从来都不缺乏好的故事。而且麦基先生有一个观点,就是如何把好的故事讲好,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事实上现在也可以经常看到,屏幕上有很多好的故事也被讲坏了,这是我邀请麦基先生的初衷,麦基先生一直说,你们不要指望中国参加我的编剧讲座就能够找到捷径,这里没有捷径,HOWTO,我教的是WHATIS,我们要知道一个基本的原理,如何建构它。在这方面我是外行,今天有很多内行的老师还有麦基先生亲临现场和大家讨论,待会还有机会回答大家的提问。

我一个最大的感触,就是麦基先生经常强调,现在要讲有诚意的故事,我相信这次我们作为一个新公司,我们能够把麦基请到中国,也是出于我们的诚意,向为中国的影视发展做一点什么,我希望这些诚意,最后在4天讲座结束的时候,能够有一个好的结果,最后我也欢迎各位在场的媒体以及学员参加10号的精彩的论坛,麦基对话中国电影。谢谢。

凤凰网文化:麦基讲座和一般的讲座不一样,不是带入门的性质的编剧讲座,是把你引领到最高的层次,所以听他讲座很多的学员很多人已经在这个行当相当的成功了,不光是进了门,已经是很有成就了,更上一层楼。今天请一位编剧代表,他在编剧行当里面非常成功了。有请徐萌女士。

徐萌:尊敬的麦基先生,尊敬的黎宛冰女士,尊敬的各位前辈、各位同仁各位早上好。非常荣幸参加罗伯特·麦基中国之旅的新闻发布会。倾听一位智者发自灵魂深处的呼唤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作为常年从事编剧的人,我非常理解麦基先生的每一次观点、教诲,甚至失望和愤怒。我是个编剧,我是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的策划部主任,也是一个制作人,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做访问学者,我说这个是要告诉大家,不管是从教育背景还是职业背景,还有我个人的乐趣,我一直做编剧、策划,我也深知这个行业的现状,我非常能够体会、理解麦基先生在他的讲座和著作里面,每一次面对不成熟的著作,不成熟的剧本,他的失望、失落和愤怒,但是我想他和我们不一样的是,在每一次的失望和愤怒之后,他选择了教诲,他选择他知道的《故事》背后的秘密无偿的告诉所有人,这就是他的伟大之处,也是我们需要致敬的地方。我也呼唤我的同仁们用一颗真诚的人感受麦基先生,即使你认为你是一个天才,我也告诉你,麦基先生所讲授的技术,他会把一个天才推向极致。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麦基 编剧 故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