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视线”10期对话云无心:食物有毒的科学真相

2012年01月05日 14: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编者按:

在近几年,对食品安全话题的关注度好似突然急剧升温,其实,这不是一个只在中国发声的话题,在全世界的食品安全问题上,安全监管机制都是长期被探讨和不断面临着各种严峻考验的。从2008年“三鹿事件”的发生,到地沟油、毒筷子、瘦肉精火腿肠、染色馒头、硫磺生姜等,中国食品安全的信任危机也从个人健康发展到企业信誉,乃至对安全监管的质问。2011年底,蒙牛被抽查出牛奶中黄曲霉毒素M1不符合标准的规定,强致癌物超标140%。类似此事件的不断涌现,我们又在焦虑追问着:什么是健康的食物?各国的标准制订的差异对我们身体有什么影响?这么多食物都如此值得怀疑,我们还应该吃什么?怎么吃才是健康的真相?

诚如嘉宾所言,在中国,食品安全内涵了丰富的隐喻。伴随着信息渠道的不断丰富,公众认知这一问题的标准正日益变得主观与多元。如何才能将冰冷的数据解读出“真相”的快感?我们究竟需要怎样的态度来面对必备的三餐?我国标准与西方究竟存在着怎样的差距?云无心--科学松鼠会成员,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做客凤凰网文化“视线”,用公允的科学视点科普客观,答疑解惑。

核心提示:

在近几年,对食品安全话题的关注度突然急剧升温,而且,食品安全内涵了丰富的隐喻。云无心--科学松鼠会成员,清华大学生物化学硕士,美国普度大学食品工程博士做客凤凰网文化“视线”,用公允的科学视点科普客观告诉大家食品安全的标准在那里,如何去鉴别它,怎么思考。

“检测合格的转基因食品对人体无害”

凤凰网文化:正式进入今天的正题,云无心回来有两个星期了,云无心做过了一系列的电视节目和食品访谈,这当中你可能见过当中各种各样的问题,其中有一个话题绕不开,关于转基因食品。曾经有一些很好玩的事情,大概一两年,我们科学松鼠会当中也分两部分,一部分非常支持转基因食品技术的发展,另外一部分,特别是比较严谨的其它学科的一些博士或者是博士后,都是科学家这样身份的人,他们自己跟这个领域无关,他们并不是很想站出来表明态度,我们进行了一些争论,后来说还是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表态,就出了一个转基因的专题,云无心作为主力干将也写了这样的文章,非常有说服力。

云无心:关于转基因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不仅仅是科学问题,它也是政治、经济,甚至是民生问题。所以说很多人对转基因有疑虑,我觉得不能苛责这些人没有科学精神、科学素养,大家确实受到了很多误导。

第一,转基因只是一种技术,可以产生各种各样的产品。每一种具体的转基因产品要经过非常严格的安全检查。实际上我昨天还参观了农大的食品工程学院,他们有一个转基因食品检测中心,实际要负责任何一种新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检测,如果一个转基因的产品经过了这一系列的安全审查,国家允许它上市了,那么这个产品是不会对大家产生危害的。

而转基因食品和转基因农业,我们还会考虑说它对环境,对于物种有什么样的影响。但这个东西可以说是一个纯粹的科学问题,科学家们正在研究,但不管结论如何,它不影响食品安全性。另外就是经济的问题,许多人总是没完没了的提转基因食品是西方国家用来掠夺我们的资源,控制我们的经济命脉。但是这个例子恰恰相反,我国的转基因大豆是一个非常惨痛的教训。在转基因大豆产品出现的时候,我们国家的政策是为了保护我国的大豆产业,对这个东西设置了限制,在宣传导向上也比较强调这个东西安全性未知,可能有害,由于这个错误的宣传、错误的决策,导致了今天对转基因食品大家非常地困惑。实际上不但没有保护大豆行业,反而把大豆行业打的一败涂地。由于一年需要大概5000万吨的大豆,我们国家自己生产能力只有1000万吨,其它的大豆只能靠进口。而能够向中国提供大豆的三大成豆国:美国、巴西、阿根廷,他们转基因大豆80%左右。不是你想不想要转基因食品,而是人家卖不给卖给你的问题。如果他们有一天不卖你了,这才是真正的问题。

“思念水饺”这个事情比较有中国特色

凤凰网文化:我刚刚在前面准备当中也比较仓促,跟云无心聊了一下,其实有一些可以针对当下热点问题来谈,他说关于前段时间国内报出“思念水饺”当中检验出有细菌,好像考虑的不是很充分,但是他还是有一些想说的。

云无心:“思念水饺”这个事情比较有中国特色。我们现在一个国家标准,国家标准规定金黄色葡萄球菌不得检出。现在国家正在改变这个标准,从字面上来看,新的标准比现行标准要低,所以一下引爆了大家对国家标准的质疑,为什么国家标准越来越低?

有一些国家标准,比如说前一段时间的牛奶标准,我持批评态度,我认为那个标准改变不合理。但是思念水饺中的金色葡萄球菌的改变是合理的。因为金色葡萄球菌它在日常生活中存在很普遍,现行国家标准中规定生肉中可以有,但是水饺中不能有。你买一块肉是合格的,但是做出馅儿就是不合格的,这显然是不正确的事情。此外,在国际上没有哪个国家规定食品中不能检出这种细菌。因为这种细菌本身很容易杀死的,但是它也很容易进入。你把它杀死以后,你手上有的话,它就会进入。从技术上我们是可以做到完全没有,但是这个企业会付出比较大的代价,而这个代价没有必要。如果说这个政策得到了严格一致的执行,那么生产食物的厂家,必然只能增加成本,而这个成本谁来承担?不可能是凭空得来的。那只能最后由大家来承担。这是一种没有必要的浪费,实际上在食品上,很多细菌它要对我们产生危害,有两种可能:一种是这种细菌达到一定量对我们身体产生危害。另外一种,它在生产过程中产生毒素,对这些毒素会产生后果。金色葡萄球菌主要是后者。如果量特别大的话,它会产生毒素,这种毒素在煮水饺过程中不会被杀死,它会产生拉肚子、呕吐的症状。但是这必然让我们知道,前提是它有相当大的量,如果量不大就没有这个危害或者说这个危害可以忽略。这样为了我们正常生产食品的成本降低,我们没有比较追求绝对的不含有细菌,这个也不符合国际惯例。既然世界上各国都允许它存在,一定量的存在不带来食品安全上的问题,而且能够让我们的食品成本降低,我们为什么不允许它存在呢?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真相 食物 松鼠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