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诺奖经济学得主萨金特:经济学发展能避免重复犯错


来源:时代周报

人参与 评论

虽然今年已年过六旬,但是作为一位杰出学者和智者,萨金特在3年前,也就是2011年10月10日下午1时20分,在美国最知名的学府普林斯顿大学会议厅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经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  时代周报:你是201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那么从2011年到今天,3年多过去了。

2014年,萨金特又一次来到了中国。在4月19-21日期间,他会停留在广东,参加“2014·影响力中国论坛”。

虽然今年已年过六旬,但是作为一位杰出学者和智者,萨金特在3年前,也就是2011年10月10日下午1时20分,在美国最知名的学府普林斯顿大学会议厅里,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当时参加新闻发布会的记者占据了坐席前两排,而后面则挤满了慕名前来的学生和教职员工。萨金特在经久的掌声中落座,掌声又持续了近半分钟,他有些局促地微笑着,向台下招手。

有旁观者描述,相比于大家欢呼他获奖的喝彩,萨金特似乎更享受另一种掌声。萨金特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新闻发布会,让很多人感觉很像是一场宏观经济学和《百年孤独》“串讲课”。这种结合了经济学和人文社会科学知识的教学方法,或者说个人智慧的展示方法,对萨金特和他的学生们来说,并不陌生。

当这场串讲即将结束时,萨金特向学生们告别,并这样说:“你们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能力,我看过许多学生,我知道你们这些人超出我教过的平均水平,我想说,不要放弃研究。”说着,他拍掉手上的粉笔灰快步向门口走去,学生们集体鼓掌,直到他走进楼梯再也听不见。

老教授萨金特一直为学术界所关注,在获得诺贝尔奖的3年后,他位列世界上14位被引用最多的经济学家之一。

2014年,萨金特又一次来到了中国。在4月19-21日期间,他会停留在广东,参加“2014·影响力中国论坛”。在此之前,围绕着经济学发展、中国、世界经济和一些个人问题,时代周报对萨金特进行了专访。

家族之痛让其立志研究经济学

时代周报:可以介绍一下你的家庭吗?你会和他们分享你的研究成果吗?他们能够明白吗?

托马斯·萨金特:我妻子卡洛琳非常聪明贤惠,尽管她并非一位经济学家,甚至也不是一名学者。但是她非常具有智慧,要知道,她作为一个核物理学家的女儿,身上自然流淌着优秀的基因。她时常关心我的工作,询问我最近在研究些什么,她也时常会读我的论文和书,并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

时代周报:是什么引领你走上经济学之路的?或者说,为什么你会选择经济学研究作为你的人生职业?

托马斯·萨金特:1930年代的经济大萧条给我的祖父和外祖父都带来了不幸,两个人都失业了,也在产业上损失惨重。特别是我的外祖父,再也没能从重大的打击中恢复过来。由此让我有志于去了解在两位老人的时代,到底发生了什么,带给他们和其他同代人如此惨痛的命运?也希望能够对未来避免经济危机或减少给人们带来的损失作出贡献。

时代周报:许多报道和资料将你称为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流派的学者,你是否赞同这种标签呢?或者说,如何理解所谓新古典主义经济学流派?

托马斯·萨金特:和很多其他的标签一样,这种简单的定义也算有利于人们去快速地了解一些东西。但是其太过简略了,导致不是很精确。其实所谓新古典主义经济学这个概念,我想,我应该是提出的第一人(见于我1979年发表的著作《宏观经济学》一书)。对这派思想,你可以这么来解释,在一定规则之下,人们在趋利下,能够自发地做到最好,而商业就是在这个模式下循环和增长的。

时代周报:在经济学研究领域,有哪些学者和著作,对你影响最深?

托马斯·萨金特:我曾受益于许多学者和著作。对我来说,特别重要的人有欧文·费雪(Irving Fisher,数理经济学的代表人物,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世界最有代表性经济学家之一), 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197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 20世纪最重要的经济学家之一),詹姆斯·托宾(James Tobin,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教授,198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约翰·凯恩斯(John Maynard Keynes),约翰·慕斯(John F. Muth,卡内基·梅隆大学教授,被誉为理性预期之父), 小罗伯特·卢卡斯(Robert Lucas, Jr.,芝加哥大学教授,199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在理性预期领域提出“小卢卡斯批判”) 罗伯特·汤森(Robert Townsend,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著名管理学理论研究者),和肯尼斯·阿罗(Kenneth Arrow,斯坦福大学教授,197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曾经最年轻的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的代表人物)

时代周报:你是2011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那么从2011年到今天,3年多过去了。经济学研究领域有什么新的成果,有哪些学者和他们的研究让你特别的印象深刻?

托马斯·萨金特:在理性预测主义这个体系里,最近几年衍生出一些新的模式,有一些内容可以称之为“差异化预测”(heterogeneous expectations),我对此非常感兴趣,觉得很有前途。在这一块,大卫·克莱普(David Kreps,斯坦福大学)和迈克尔·哈里森(Michael Harrison)是先驱者,他们发展了凯恩斯的思想。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托马斯·萨金特 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 周报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