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诺奖得主门罗《逃离》加印40万册

2013年10月15日 10:02
来源:东方早报

  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书店中,一位读者手捧多部门罗作品。

  在斯德哥尔摩的一家书店中,一位读者手捧多部门罗作品。

  加印的《逃离》换上了新书腰

  加印的《逃离》换上了新书腰

2013年度诺贝尔文学奖揭晓过去数天,获奖者加拿大女作家艾丽丝·门罗作品唯一中文版小说集《逃离》在亚马逊中国和当当网上依然处于缺货中。早报记者昨天从《逃离》出版方北京新经典公司获悉,该公司昨天已经下单加印40万册,在数天内陆续上市。拥有7本门罗作品中文版版权的译林出版社也已经加急编辑门罗短篇集《公开的秘密》,最快月底上市。

《逃离》:网上书店预售

成销量冠军

艾丽丝·门罗的中短篇小说中文版在过去一二十年中散见于国内各类文学期刊、杂志,而出版于2009年的《逃离》是迄今为止门罗在国内唯一的中文版小说集。在中国,外国文学的中短篇小说集市场一直很小,尽管《逃离》在国内文学圈经常被讨论——它在国外获得诸多奖项,出版时门罗在西方已经拥有很高地位,但这部小说从2009年出版至今也只印到3万多册。不过对出版方新经典而言,这个数字对于一部国外短篇小说集已经是一个不错的成绩了。

上周四晚门罗获奖之后,新经典总编辑陈明俊在当晚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逃离》已缺货很久,会尽快再版这部小说,几家网络书店也立即开通预售通道。一天之内,当当网的预售就超过3000册,亚马逊中国预售页面上更是创造出一小时预订1000册的纪录。早报记者昨天也从当当网和亚马逊中国上看到,缺货状态的《逃离》仅预售就已经成为这几天小说类别的销售冠军。旧版的《逃离》在孔夫子网上也已经标价超过100元。

亚马逊中国在其网上显示,《逃离》需要3-4天后发货,这也意味着,已经开机重印这部小说,这比原计划月底再版的时间提早了一两周。早报记者从新经典方面得知,从昨天起就已经开始再版加印《逃离》,印量为40万册,是这部小说在这几年总销量的10多倍,读者本周末即可在各大销售网站和书店买到。网上预售的《逃离》封面也已经加上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腰封。新经典也拥有门罗最近的一部短篇小说集《亲爱的生活》的中文版权,目前该小说还在紧急编辑中,新经典表示,这部作品的中文版将在近期上市。

《公开的秘密》:

浙江文艺错失版权

拥有7部门罗作品中文版版权的译林出版社在速度上比北京新经典稍慢一步,印量上也更加谨慎。

译林出版社从去年起开始和门罗的出版人洽谈中文版版权事宜,最后买下的7部作品分别是《太多的欢乐》、《快乐影子舞》、《恨、友谊、追求、爱、婚姻》、《少女和女人的生活》、《公开的秘密》、《一个善良女子的爱》、《爱的进程》,包括了门罗早中晚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短篇小说作品。其中,只有《公开的秘密》已经翻译完成,目前正在紧急编辑中,最快将于月底出版。其他6本门罗作品还未进行翻译,译林出版社昨天表示会安排合适的译者进行这项工作。

《公开的秘密》中收入八个相互关联的短篇故事。其中有失踪的女学生,签约的拓荒者新娘,在晚餐会上离奇嫁给澳大利亚求婚者的女隐士,一个逃离巴尔干的女人等。对于此书具体首印数,译林出版社方面并未透露,但印量只会在出版社的经验和能力之内。

事实上,对于版权一事感到最为惋惜的出版社是浙江文艺出版社。《公开的秘密》原先的中文版版权在浙江文艺出版社,但后来因为译者错过最后交稿时间,使得该出版社最后只好自动放弃了该书中文版版权。之后,《公开的秘密》的版权卖给了译林出版社。

门罗作品的诺贝尔效应

门罗作品中文版将是今年年底前国内图书出版市场的一个热点,但今年最多就是两三部上市热卖,这一情况还是无法和去年莫言获奖带给图书市场的巨大效益相比。

在欧美市场,拥有门罗最近作品《亲爱的生活》在内多部作品英文版权的Vintage出版公司日前宣布,在美国市场紧急加印门罗多部作品,加印总数10万册,贴有诺贝尔奖标签。相比往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全球市场效应在今年可能更为明显。前年瑞典诗人特朗斯特罗姆获奖,但诗集在图书市场上一向不是热门品种。去年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他的作品在欧美不会进入畅销书之列,英美读者更没有阅读中国文学翻译作品的习惯。

昨天正在北京的美国汉学家、莫言作品英文版翻译葛浩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谈到了莫言作品在美国的表现和影响力,“我们有个比较悲观的看法,凡是对政府有批判的,就喜欢。赞扬的,美国读者就不看了”。葛浩文说,在获得诺奖前莫言作品在美国就已经出版了很多了,得奖后对销量肯定有好处,“但再过一年,再提到莫言,可能大家就会问,‘谁是莫言?’他获奖的三个月内,书卖得真棒。后来就……”

标签:门罗 逃离 得主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