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人生三恨“红楼梦未完” 断梦百年续作纵横

2011年03月17日 14:2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红楼复梦100回

(清)小和山樵编辑

正文卷一下端题“红香阁小和山樵南阳氏编辑”“月楼武陵女史月文氏校订”。首序署“武陵女史月文陈诗雯拜读”,次自序,署“红楼复梦人少海氏识”,次〈凡例〉20则。作者生平不详。从〈序〉和〈自序〉来看,此书成于嘉庆己未(4年,1799)秋季。作者有慨于《红楼梦》尊林抑薛,而撰写贾宝玉转世为祝梦玉、娶十二钗为妻妾,林黛玉转世为松彩芝,位居末座,庸录无奇而转世的薛宝钗则文武双全。此本曾数经刊印,有嘉庆四年己未蓉竹山房刊本,嘉庆十年乙丑(1805)本衙和金谷园刊本,此外有缳斋刊本,有平湖宝芸堂刊本,有上海申报馆排印本等。此本据北京大学图书馆所藏缳斋刊本影印。此本卷8缺第7页,卷37只存12页。高148毫米,宽101毫米。

绣像红楼复梦48回

(清)陈少梅;小和山樵南阳氏编辑

扉页作”绣像红楼复梦“,光绪戊申(1908)季秋,卷前有嘉庆乙丑(1805)年跋文。

红楼幻梦24卷,24回

(清)花月痴人撰

北京:中华书局,1991

(《古本小说丛刊》:第28辑)

卷首有自序,署“时道光癸卯秋,花月痴人书于梦怡红舫”。癸卯即道光二十三年(1843)。此书系接《红楼梦》第97回而作。卷端版心均题“红楼幻梦”。此本据日本天理大学天理图书馆藏清道光二十三年疏影斋刊本影印。原缺第10回第19页的后半页和第20页的前半页。此影印本佚失封面。封面原题“幻梦奇缘”,“道光癸卯新刊”,“疏景斋珍藏”。

红楼幻梦24回

(清)花月痴人著

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92

(《古本小说集成》:85-86)

扉页题“幻梦奇缘”,标“道光癸卯(1843)新刊”,为疏景斋刻本巾箱本。卷首有序,署“道光癸卯秋花月痴人书于梦怡红舫”,作者生平不详。故事紧接原书第97回,一反悲剧结局,幻成妻妾团圆,时涉绣帏房事,同曹雪芹的创作背道而驰。此本据中国首都图书馆藏疏景斋刻本影印。原本板匡高130毫米,宽90毫米。

红楼梦补48回

(清)归锄子韩锡铎校点

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87

(《红楼梦》续书选)

卷首有〈本社出版说明〉,说明此书系《红楼梦》续书之一,成书于嘉庆24年(1820年)。此本校点依嘉庆刻本为底本。原刻本半叶8行,行18字,黑口,左右双边。此本在校点时参考了光绪25年(1880年)上海图书集成局铅印本,是《红楼续书中较好的一种。书中明显错字已经修改;有些字与《红楼梦》异,一律依《红楼梦》校改。书前有犀脊山樵的〈序〉、作者的〈自序〉(署“嘉庆己卯(1819年)重阳前之日归锄子序于三晋定羌幕斋”)及〈叙略〉。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红楼梦 续书 红楼梦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