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深度 > 正文
人生三恨“红楼梦未完” 断梦百年续作纵横

2011年03月17日 14:2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续红楼梦30卷

(清)秦子忱著

卷首录有“秀水郑师靖药园序”、〈易水潭题词〉、作者〈弁言〉、作者〈题词〉和〈凡例〉及目录。作者秦子忱,号雪坞,陇西人。其〈弁言〉署“嘉庆三年九月中浣雪坞子忱氏题于兖郡营署之百轩”,可知其著此书时正在山东兖州都司任上。此书写黛玉魂归太虚幻境,同金钏、晴雯、元春、凤姐、妙玉等先后会集,服食仙药,精神复原。凤姐奉遣到下界去寻贾母。原来贾母弃世,途中与已升为酆都城隍的林如海相见,共同生活。而贾宝玉离开毗陵驿后,直奔大荒山,与柳湘莲同拜渺渺大士、茫茫真人为师,后在甄士隐的帮助下,魂升太虚幻境,柳湘莲与尤三姐完婚,宝玉亦同黛玉团聚,终成眷属。不久,宝玉中进士,点翰林,贾政擢升工部尚书,贾赦年老退休,贾珍补授京营副统制,贾兰赏国子祭酒衔,家业重振,门楣显赫。此本据浙江图书馆藏嘉庆己未(四年,1799)抱絧轩本影印,原书板匡高124毫米,宽90毫米。

海续红楼梦40回

(清)海圃主人扬华校点沈阳:春风文艺出版,1987

(《红楼续书选》)

卷首有〈本书出版说明〉,说明此书的书名有多个,嘉庆本原作《续红楼梦新编》,后刻改作《增红楼梦》、《增补红楼梦》、《红楼重梦》,而此次出版则改用《海续红楼梦》,原因有二个:(1)与秦子忱撰《续红楼梦》有所区别;(2)秦子忱续《红楼梦》,是不赞成逍遥子褒黛玉而抑宝钗的《后红楼梦》,另撰了一部以“钗黛合”为主旨的《鬼红楼》;而海圃主人之续《红楼梦》,则是把黛玉送回幻境为仙的虚位上,颂扬宝钗的贤德与才能。

此书对于嘉庆年间的社会生活,有较明显的寄托,尤其是对于官场内情以及科举、边患的描述,反映了当时的现实。正文前有〈弁言〉,署“嘉庆十年岁在旃蒙赤奋若阳月上浣海圃主人漫题”,次为作者自序。

秦续红楼梦30卷

(清)秦子忱杨力生、钟离叔校点

沈阳:春风文艺出版社,1985

(《红楼续书选》)

卷首有〈本书出版说明〉,注明此书为避免与海圃主人之《续红楼梦》混淆,在校点出版时改题为《秦续红楼梦》,此书作者秦子忱,陇西人,名都阃,号雪坞;是位军人,曾任兖州都司。当逍遥子的《后红楼梦》刊行时,他于嘉庆二年开始撰《续红楼梦》,嘉庆四年(1800年)梓行问世。军人著书,引人注目,因此谭荣有“将军不好武,更搜今求古,只为那金钗无主”的题词。秦子忱以为:《后红楼梦》“大率与原本相反”,“于人心终觉未惬”,便“无端滥续《红楼梦》。郑师靖评曰:“遂使吞声饮恨之红楼,一变而为快心满志之红楼”。对于《秦续红楼梦》,清人因其“神仙人鬼混杂一堂,荒谬无稽”,便“戏呼为《鬼红楼》,但还认为”较《后梦》之索然无味,似胜一筹“(《忏玉楼丛书提要》)。正文前有〈序〉,署“秀水弟郑师靖药园拜弁言”,志“嘉庆三年(1799)九月中浣雪坞子忱氏题于兖郡营署之白甓轩”。

续红楼梦48回

(清)归锄子撰

书前有序两篇,由犀脊山樵及归锄子(嘉庆己卯,1819)完成,有叙略及回目。正文后有〈黛玉日记序文〉与题词及正文125页。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红楼梦 续书 红楼梦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