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两千年与二十年的比拼:网络文学离茅奖有多远?

2011年11月19日 22: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欧阳友权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网络文学要练好“内功”

参评茅盾文学奖是网络文学认识自身、提振信心的机会。相对于传统写作,网络作家更善于用市场的敏感捕捉读者心理,挖掘阅读快感,其旺盛的创作激情、天马行空的想像力、狂欢化的叙事方式、神话式的宇宙观构建,还有语言的趣味化、抓人的故事结构与情节的速度感等,让网络文学成为一支成长性极强的文学新军。

统计表明,我国网民总数已超过4.85亿,网络文学的写手人数、原创作品存量、在线阅读人群和文学网站的访问量屡创新高。数字技术和传媒市场的双重力量,已经在昔日的文学广场上扬起了一面网络文学的新旗帜,传统的文学规制和原有的文学格局正遭遇技术传媒的重整,网络文学对当代文坛乃至整个社会文化的影响已超出文学本身,应该将其放到“国家文化战略”和“一代人的成长”这样的大命题下来看待其更为深远的价值。

同时也不能不看到,今天的网络文学虽然在“量”上已经占据文坛的大半壁江山,但在“质”上还无法与传统文学抗衡。网络文学要成为人类文学史上一个有价值承载的历史节点,在拥有数量的同时还拥有质量,或者在赢得受众的同时赢得尊重,进而从点击率、注意力走向影响力和文学创新力,还需要消除自身的一些局限。

譬如,文学性的匮乏、承担感的缺失和对市场的过度迎合,就是网络文学创作需要克服的最大“短板”。网络上发表作品“门槛”很低,作者艺术素养良莠不齐,匿名化的自由写作使得网络写手一身轻松却又过于轻松,以至于让许多人放弃了文学应该有的艺术承担、人文承担和社会承担,出现作品意义构建上的价值缺席和承担虚位。原创文学数量庞大但作品的总体质量不高,作品低俗和写作“灌水”严重困扰着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使得有“网络”而无“文学”,或则“过剩的文学”与“稀缺的文学性”形成的鲜明反差。

再如,技术传媒文化资本的市场逻辑与文学创作的价值理性出现落差时,怎样把握二者间的平衡?现如今,签约写手的有偿写作和网站藏品的付费阅读,在产业上似乎找到了有效的盈利模式,但其所导致的作品“越写越长”的商业注水现象,以及阅读市场细分后的“类型化写作”过剩等,有可能把网络文学引向一个狭窄的小胡同。背弃文学价值原点的审美约定,淡化创作要关注现实生活的艺术责任,导致一些网络作品缺少深邃的社会意义、人生感悟和深层的文化积淀。如果能解决好这些问题,网络文学所赢得的就不仅是文学的身份或某一个奖项,还有文学的意义和读者的尊重。

(作者为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评委)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网络文学 文学 文学生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