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文学是否需要有所担当

2011年10月16日 15:10
来源:羊城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欧阳友权(右)与贾志刚(左)在讨论会现场

  欧阳友权(右)与贾志刚(左)在讨论会现场

9月29日, “广东网络文学十年精品回顾”系列活动第四场在广东作协大楼举行,与会嘉宾包括中南大学文学院院长、教授欧阳友权,职业网络作家骁骑校,著名作家贾志刚,鲁迅文学奖获得者王十月等,嘉宾与现场100多位听众围绕“网络自由与文学担当”、“文学商业化与网编功效”等话题展开讨论,其中尤其是以“网络文学是否需要有所担当”争论激烈。此次活动由广东省作协、羊城晚报社、广东省出版集团、中文在线主办。

【提出问题】

邱华栋:网络文学缺乏社会责任

王十月:著名作家邱华栋曾经说,网络文学是新媒体时代的旧文学。我们说网络文学是一个新东西,但他说网络文学是一个落后的、过时的文学,而传统文学恰恰是新文学、旧媒体。因为网络是自由的,这是相对于传统文学所具有的优势,这个文学可能会产生一种新的伟大的作品,是我们的传统作家不可比拟的。但十几年过去以后,他很失望,在大规模资本运营的推动下,网络文学发展成为地摊文学,很多网络写手就是码字机器。“五四时期”的魔幻小说、武侠小说,在一些大师看来有一半是旧文学,而这些旧文学现在通过网络重新泛滥。它虽是新媒体,实际上是旧文学。

他说,你有消遣娱乐的权利,我们的大脑不能每天都在沉重地思考。但是,如果说我们中华民族天天抱着网络文学看的话,我们的文学精神就不存在了。网络文学已经被承认,但它恰恰缺乏社会责任。

【正方观点】

网络文学要有“三个担当”

欧阳友权:邱华栋的话也对也不对。说网络文学是新时代新媒体下的旧文学,我说他对,是我觉得不管是传统文学还是新型的网络文学,都是文学;但我们看到的网络文学有很多很多的变化,其中一个变化是让我们更多的大众、业余爱好者能够参与网络文学创作的传播。另外,很多的网络文学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精英文学常常忽视大众的不足。

网络文学是自由的,同时,还要看到文学的担当。从基本生存来讲,人类没有文学仍然可以生存,但人要存在得有质量,有人文的精神生存,必须要有精神方面的东西,而文学就是补充精神方面的东西。所以只要有文学,都要有担当,要有社会担当、艺术担当、道义担当。也就是说,有了网络自由,同时不要忘记文学担当,只有把网络自由和文学担当结合起来,才可能对我们的网络文学,对我们这个时代整个中国文学的发展才会是有利的。

【反方观点】

不要强求作家有社会担当

贾志刚:从我的水平上理解,提到网络文学担当,卖菜的有什么担当?一个公司由谁来担当?总经理来担当,不可能让守大门的来担当。李双江有什么担当?为什么网络文学要有担当?

我觉得网络最大的特点就是包容性,是非对错大家自己来判断。每种菜摆在上面,你不喜欢你不吃,不是你喜欢的就好,你不喜欢的就是旧的。比如说,有人喜欢听《洪湖水浪打浪》,当听到罗大佑的时候,他就说这不是歌。比如说周杰伦的歌,我说什么玩意儿,但是很多人喜欢。我喜欢听就听,不喜欢听那我就认为自己过时了———我们要有包容的态度,特别是老年人要有包容性。

说实话,我特别不喜欢穿越的作品,我觉得这是很缺乏想象力、缺乏创造力的写法。但我不反对,应该很多人喜欢看。你不理解的东西你不要说。不知道有人去过巴黎的维多利广场没有,我进去看了,我看到那些所谓的艺术,锅碗瓢盆乱七八糟放着,我以为它毫无意义,但它存在着,那是巴黎人民喜欢的。我认为这是艺术包容性。我看不懂,不代表它不是艺术。所以我在这里呼吁那些掌权的人、那些有影响力的人不要随便下定义、说三道四,看不懂就不要说。网络文学也是这样,或者现在什么都不是,有可能以后是精品。

说到担当,对于我来说,我在写东西的时候,我没有想到过担当,我没有那么崇高。儒家传统下的人,多的一种是伪君子,一种是书呆子。所以,一个好的作家,如果他写不出来一个好的作品,他就是没有担当,就没有必要去强求他,没有人有权力让他的创作有社会担当。

【正方回应】

卖菜的也要有担当

欧阳友权:我来回应一下。他刚才说,自由市场上卖菜的有什么担当?我认为有,你要卖绿色的、健康的蔬菜。我在这里是嘉宾,我要有社会担当,我在学校我也有担当,我在家我也有担当。我们都有担当。只能说你自觉与不自觉,这要看你自己。你在写之前,要想我有什么担当吗?你写不需要担当,但你放在网络上,让大众看,就应该有担当。我们不要求每个作家都有像“文革”时那样的担当。我们希望通过键盘敲出来的作品有更好的审美效果,这不是更好吗?所以对网络文学作家来说,我们不希望你有什么担当,但对网络文学群来说,你应该有更好的担当。

【反方辩驳】

卖菜的做好本职工作不是担当

贾志刚:欧阳友权说的是对的,但是我认为这里面有区别。为什么他说网络文学有担当,不说卖菜的有担当?我认为担当就是要有楷模,不是这样的。我们说向雷锋学习,我个人看法是不对,我们只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就可以了。如果说我们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担当吗?这不是担当。小孩上学,不是担当,卖菜的不是担当。

【正方结语】

不要把担当和精英文学画等号

欧阳友权:担当是什么?担当是一种责任。传统文学、精英文学有担当,大众的民间文学、民间传说、民间故事对塑造我们民族精神、民族性格也起到了重要作用。不能仅仅把担当和精英文学画等号,我们大众文学就没有担当,或者不需要担当。其实大众文学担当的使命也是非常重要的,也具有不能忽略的重要意义。

【反方结语】

写作时没有想担当的问题

贾志刚:我当初写《说春秋》的时候,也是要传播中国的传统文化,但是我只想到让大家了解中国的文化,没有想担当不担当的问题。

乔叶 整理

乔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