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网络文学改变“文学生态”

2011年09月28日 07:01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A11版:文体视点上一版3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第F1版

封面版

第F2版

第F2版

生活资讯

第A1版

第A1版

头版

标题导航


开版的话
文学味淡,金钱之手会引导网络文学走向何方?
“游戏规则”不同,网络文学无须传统文学奖项认可
王濛与加国手同训
卡马乔领首笔工资
“每日更新万字”,只见速度不见质量?
最后的斗牛表演
“山寨飞人”忙出镜

2011年9月28日 星期 三

网络文学改变“文学生态”

上周,茅盾文学奖在京颁奖。虽然网络文学今年首次进入茅奖评委会“法眼”,7部网络小说入围初评,但最终的颁奖礼仍然成为传统文学的狂欢。

而上个双休日,分别有着“网络文学鼻祖”和“奇幻文学代表人物”之称的网络作家今何在和沧月在南京举办签售,他们受到的欢迎令传统作家“羡慕嫉妒恨”。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最新数据显示,中国网络文学读者达到了1.95亿。低俗、注水严重、商业味太浓……虽然存在种种尖锐质疑,但在本报记者近日的采访中,多位作家、评论家、业界人士均表示,网络文学已建构起区别于传统文学的表达方式,正在改变“文学生态”。

题材单一,网络文学等同于玄幻小说?

在很多人眼里,网络文学等同玄幻小说,这个刻板印象,已经持续了10多年。点开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等文学网站,玄幻类小说也确实占了多数。

刘震云(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网络文学确实很新鲜,写的都是妖魔鬼怪、盗墓的、吹灯的。但我也希望,这些网络作家是不是也能够从墓地回到人间,从晚上回到白天。

顾杰(评论家):网络文学的题材领域多是被主流文坛所“排斥”的,在审美趣味上也偏爱煽情、猎奇、颓废、搞笑等风格。

沧月(网络奇幻文学代表作家):我写作时很少介意题材是什么。在我看来,写作就是幻想。从最开始写武侠,然后奇幻,到现在尝试都市题材,在我看来都是一样,文学没有任何限制,只是表现方式的不同罢了。

汪政(茅盾文学奖评委、江苏省作协创作研究室主任):人们对待网络持双重标准,在反映社会事件、民生民情、舆论监督等方面,持肯定态度,但在文学、艺术、娱乐层面,大多认为其恶搞、不严肃甚至低俗。当然其中确实有低俗的,但网络文学是一个多样化的存在,以点带面、一味否定不可取。网络文学正在建构区别于传统文学的属于自己的表达方式,这对文学生态的多样化大有裨益。文学追求的是异而不是同,只有多样化才有繁荣和发展。

赵翌(江南大学人文学院教师):类型化固然是网络文学一大特征,但是,网络文学并没有抛弃其他题材。比如网络小说《大江东去》讲述的便是改革开放30年来实践者们的挣扎、觉醒与变异,展现出历史转型时期平凡人物的不同命运。其作者阿耐从商多年,她写过的题材还包括爱情、武侠、穿越、职场……每部作品都相当不错。

南京日报社主办 南京日报总编辑:卜宇 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 社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33号 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 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站法律顾问 苏ICP证030173号

标签:文学生态 读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