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文学味淡,金钱之手会引导网络文学走向何方?

2011年09月28日 07:00
来源:南京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A11版:文体视点上一版3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第F1版

封面版

第F2版

第F2版

生活资讯

第A1版

第A1版

头版

标题导航

网络文学改变“文学生态”
开版的话

“游戏规则”不同,网络文学无须传统文学奖项认可
王濛与加国手同训
卡马乔领首笔工资
“每日更新万字”,只见速度不见质量?
最后的斗牛表演
“山寨飞人”忙出镜

2011年9月28日 星期 三

文学味淡,金钱之手会引导网络文学走向何方?

网友、网络写手、网站、出版机构之间,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盛大文学旗下的“起点中文网”加上“晋江原创网”、“红袖添香网”,每天吸引点击量接近4亿次,拥有付费用户400万人。热门网络写手年收入可超百万元,并且像娱乐业包装明星一样被推出。当商业味越来越浓,网络文学的文学性还剩下几分?

黄发有(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很多文学网站从商业上来说成功了,但对文学本身,带来的是更多负面的东西。网站现在就像是一个商人,考虑的是如何赚钱,其他方面,比如艺术性,完全不考虑。网络应该是一个传播模式,而不是文学创作模式。在时下的文学语境中,越来越多的人把网络文学视为左右文学前途的关键力量,其中不少人看重的是其中蕴含的巨大商业潜能和全时空覆盖的传播优势,文学则蜕化成点缀在这一超大的利益蛋糕上的彩色奶油。

今何在:商业利益的驱动是一把双刃剑,也许写出很“游戏”的作品,但也有可能是真诚的作品,只能让时间检验一切。

侯小强(盛大文学CEO):前不久盛大旗下10位网络作家与茅盾文学奖得主结对,目的就是寻找文学精神传承,同时也帮助盛大文学的新晋作家,从前辈作家身上学习精心谋局、扎实写作的能力。也许,很快,我们旗下的作家就会与亚马逊的顶尖出版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对话。我们从不拒绝让自己成长的任何一个机会。

赵翌:虽然网络文学存在着垃圾,但也不妨碍这样的土壤孕育出大师。金钱之手,会引导网络文学走向何方?只能留待时间和实践去检验。网络写手普遍比较年轻,其人生阅历、文学素养的积淀比较薄弱,而且在商业因素的诱惑下,许多人实际处于“透支写作”的状态。但人们有理由对网络文学抱以信心,网络小说也会“进化”,因为作者与读者都会成长,会明白具有美感的欲望表达、人格完善、心灵丰满,也是人的基本愿望。网络文学也会产生自己的经典。

南京日报社主办 南京日报总编辑:卜宇 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 社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33号 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 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站法律顾问 苏ICP证030173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