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戏规则”不同,网络文学无须传统文学奖项认可

2011年09月28日 07:02
来源:南京日报 作者:邢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第A11版:文体视点上一版34下一版

版面导航

第F1版

第F1版

封面版

第F2版

第F2版

生活资讯

第A1版

第A1版

头版

标题导航

网络文学改变“文学生态”
开版的话
文学味淡,金钱之手会引导网络文学走向何方?

王濛与加国手同训
卡马乔领首笔工资
“每日更新万字”,只见速度不见质量?
最后的斗牛表演
“山寨飞人”忙出镜

2011年9月28日 星期 三

“游戏规则”不同,网络文学无须传统文学奖项认可

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奖项纷纷开始对网络文学敞开大门,但最终的获奖名单,却鲜见网络文学作品。网络文学,需要传统文学奖项的认可吗?

今何在:奖项不能代表什么,即便是拿了诺贝尔文学奖也不一定拥有多少读者。奖项只能代表某个评委会的口味,在我看来意义不是特别大。

汪政:就拿这次茅盾文学奖评选来说,各界议论纷纷,觉得网络文学被忽视了。但其实申报的时候网络作家就不是很积极。作为申报单位,文学网站、出版社也不积极。出版社把网络文学往市场推,积极性高得很。但评奖的时候,宁可推名家。这就存在对这个奖理解和认同的问题。每个文学奖的设立,都是某一种文学理想、价值观的提倡,同时也就意味着对其他文学理想、价值观的排斥。说通俗一点,就是游戏规则不一样,就像排球规则和足球不一样,传统文学和网络文学也不应该放在同一个奖下面来评。不要把网络文学往传统文学里面归,网络文学要做的事情是使自己更加成熟,获得与传统文学抗衡的力量。总有一天,大家会不再去用传统文学的标准去评价网络文学,不会用足球的标准去评判篮球。当然,对网络文学敞开大门是传统文学奖一种善意的表达,这种努力值得提倡。

毕飞宇(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奖等文学奖的评选,因为设立的时候都是针对传统文学的,标准可能还是有差别。网络作品不一定要通过传统奖项来证明,没能获得这些奖项,不能说作品不够好,也不是“老资格”故意排斥。有一天,可能有一个新的标准,更适合网络文学,反而我们这些传统文学作品在这个奖项上没有竞争力了。

本报记者 邢虹

南京日报社主办 南京日报总编辑:卜宇 国内统一刊号:CN32-0030 社址:南京市龙蟠中路233号 南京日报信息热线:4008885998 新闻热线:025-84686110

南京日报版权所有,未经同意不得转载、复制或建立镜像

本站法律顾问 苏ICP证030173号

标签:文学奖 读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