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稿本 鲁迅研究界水很深

2011年04月07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周海婴和周令飞在发布会现场。

许广平连鲁迅的一双筷子都捐了

出席《鲁迅回忆录》手稿本发布会的嘉宾还有鲁迅长孙周令飞,他专程从上海赶到北京。自小被祖母许广平带大,谈到自己的祖母,他情绪激动。他说:“我从出生到17岁离家当兵,这段时间我都是和我祖母生活在一起。她在我心目当中,永远那么慈祥、亲切,永远是我记忆中最深刻的东西。”

“经过这几十年,我忽然回头看看,仅仅用‘祖母’来形容她并不准确。在我心目中,我的祖母有四个字扎下了根:她是当之无愧的‘鲁迅夫人’,这是她最伟大之处,也是最崇高的地方。她放弃了她的一切,跟鲁迅从相识、相知、相惜到相爱,永远站在鲁迅的身边。1927年她成为鲁迅夫人,到1936年鲁迅逝世,只有近10年,而他逝后30年,她还是把一切都奉献给鲁迅。”周令飞说。

鲁迅逝世后,许广平为保护鲁迅手稿和遗物,经历过国内战争,经历过日本宪兵的76天严刑逼供,后来国内战争时,她把鲁迅的所有手稿拿到上海保存。解放后,她将遗存到的鲁迅的一切都奉献给国家,包括文稿、住宅、收藏、文物等,甚至连一双筷子都捐出来了。“当时有人说她的捐献是一种裸捐行为,自己什么都没留。”周令飞说。

鲁迅是共和大厦和复兴之路的监工

周令飞说,关于“鲁迅是谁”,他已讲了30场。他把自己比喻成苦行僧,虽然做了十几年,但觉得很有意义。包括这本《鲁迅回忆录》手稿本,也成为鲁迅两代后人工作的一部分。周令飞说:“我们希望这样的工作能继续下去,为共和国大厦的建造付出我们的劳动,为其增砖添瓦。可以说,鲁迅是建造共和大厦和铺设复兴之路的监工。我们要继承他的遗志,继续奋斗。”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1933年 1927年 意识形态遮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