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周海婴:母亲遗愿出版手稿本 鲁迅研究界水很深

2011年04月07日 10:0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相隔50年,《鲁迅回忆录》手稿本得以完整面世。昨天,鲁迅夫人许广平完整记录鲁迅一生的《鲁迅回忆录》手稿本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该“手稿本”有别于50年前曾经出版过的版本。82岁高龄的鲁迅之子周海婴是该书的主编,在昨天的发布会上,他透露,那时的版本是“妈妈执笔,集体创作,上级拍板 ”的,有不少违背作者原意,被要求改动的“左”的痕迹。而真正能够反映真实的鲁迅一生的书,就是妈妈被“创作组”改动前的“手稿本”。

“手稿本”曾遭删改

重出成许广平遗愿

周海婴说:“我母亲想用这本书向国庆10周年献礼,当时她住在城里,后来领导批准她在颐和园介寿堂里住,她写了两个多月,写到国庆前截稿才回城。她写得很辛苦,完全是手写下来,不是口述后秘书动笔。那段时间她坚持了两个多月,发现血压高,她去世也是这个原因。她这辈子非常坎坷,父亲去世后,母亲被日本宪兵队抓去76天,饱经刑罚。让她来回忆当初,确实非常疲累。”

50年前,这些文字最先发表在《新观察》杂志,发表后听取了不同的意见,并召开座谈会,之后出版了单行本。在这个过程中遭到了一些删改。谈到这段细节,周海婴透露,有个不可靠的旁证,当时作家唐弢参加了那个座谈会,他对朋友说:“那天会后,我看到许大姐脸色很不好。”

提到这本“手稿本”,周海婴说这其实是母亲许广平的遗愿。希望被极左意识形态遮蔽和诠释了近60年的鲁迅这个人和鲁迅所代表的文化精神的那些事,能通过这本书得到“还原”和“解放”。他说:“母亲和父亲生活了十几年,从学生到终身伴侣,她说过她死后她的文稿可以一个字不修改地发表。”

此次,手稿本增加了“与北新书局的关系”一章,以及四篇附录。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1933年 1927年 意识形态遮蔽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