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同济大学教授张闳:鲁迅文学传承与血缘无直接关系

2011年04月07日 13:30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齐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凤凰网从相关方面获悉,4月7日凌晨5时36分,鲁迅之子周海婴在北京医院因病医治无效逝世。同济大学鲁迅研究中心张闳教授在接受凤凰网连线时表示,文学是通过语言、通过思想、通过话语,是一种美的继承,鲁迅以及现代文学的传承和发展跟家庭血缘没有直接联系。张闳教授还向凤凰网回忆起他与周海婴先生的匆匆一面,并对周海婴先生的逝世表示哀悼。

与周海婴先生匆匆“一面”

凤凰网:我们刚刚得到消息,鲁迅先生的儿子周海婴去世了,您能谈下和周家交往的经历吗?

张闳:印象我觉得还好,周令飞(周海婴先生之子)是一个很豪爽的人,热心公益事业。当然,他做的那些事情我还不太了解,比如说他做一个文化发展的公司,举办的一些活动,我不太了解,因为我是在做学术的,他(周令飞)做传播这一块,但我们合作还比较好。

凤凰网:您和周海婴先生有过交往吗?

张闳:周海婴先生年纪大了,只见过一面,我们也没有谈话,就是有一次我们开会,他来了一下,然后说了几句话,讲了一声大家好,就回去了,就这样子,没有直接的讲话,所以谈不上交往。

凤凰网:您还记得这大概是什么时候的事情?

张闳:应该是在2009年下半年,好像是冬天,反正是比较冷的时候。

文学传承与血缘无直接关系

凤凰网:周海婴先生的去世,是否意味着鲁迅文学等解放前文学的一个衰落?

张闳:这个没有,我觉得不会有什么关系。因为文学的继承不是通过血缘来继承。文学是通过语言、通过思想、通过话语,是一种美的继承。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是文学的继承人,比如说周海婴先生,他是学电子类专业的,是理工科。总之,鲁迅以及现代文学的这种传承和发展跟家庭血缘没有直接的联系。(齐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周海婴 鲁迅与我七十年 我们现在怎样做父亲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