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周海婴质疑书价虚高:检讨一下,我也买盗版书

2011年04月07日 12:07
来源:新华网 作者:李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检讨一下,我也买盗版书”——鲁迅之子、周海婴委员质疑书价虚高

新华网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李斌)“检讨一下,我也买盗版书。”鲁迅先生之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在政协大会上说。

3月7日,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讨论。新闻出版总署署长龙新民等参加新闻出版组分组讨论,听取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

在几位委员相继发言后,周海婴开始发言,话题从“于丹现象”说起。周海婴认为,以前的“追星”都是追歌星、球星,而现在于丹签名售书成了一道风景,有的读者甚至在旅馆外站一个晚上,就是要看她一面,看不到就哭。“他们怎么会有这么深的感情?”

曾任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的桂晓风委员插话说:“她一次可签上万册。”

“谁是于丹的追星族?”周海婴委员环顾会场,“这说明广大群众、老老少少都是有求知欲的,是追求知识的。”

周海婴说,“于丹现象”和“易中天现象”都说明——不是书卖不动,不是大家不看书、不买书。“那是因为很多书没有贴近老百姓,没有眼睛朝下。”

他指出,在相声领域也存在这一现象,很多人都说相声没落了,被小品替代了,但是突然冒出一个“郭德纲现象”。有人受不了,指责郭德纲“俗”:“人家俗,老百姓喜欢。你倒是俗俗看?”

由“于丹现象”联想到反复治理的书籍盗版问题,周海婴诚恳地向在场的数十位委员“检讨”:“有关部门花了很大力气反盗版,并且要大家提高觉悟,不要去买盗版书。但是我检讨一下,我也买盗版书。一本书五六块钱,想了解一下,就买一本翻翻,看完再当废纸卖掉。”

现在一本书动不动三四十块钱——书价虚高,使许多老百姓不得不去买盗版书。自称“也是出版同仁”的周海婴质问:“书价为什么总是定得这么高?”

周海婴建议从广大读者角度出发推广普及本和“廉价书”,将虚高的书价降下来,使更多的人享受到知识的阳光。

会后,龙新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承认,确实存在一些书定价过高,部分出版社对此重视不够的问题。他指出,新闻出版管理部门多年来一直在开展专项治理,处罚了一些违规出版发行单位,已经收到一定成效。“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市场秩序治理力度,打击盗版,继续治理像‘黄金书’那样的豪华本,提倡出普及本。各出版社也要挖掘潜力……”

他还透露,去年全国严格控制教材成本,减利12亿元,惠及两亿多学生……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周海婴 检讨 盗版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