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周海婴与父亲有精神传承

2011年04月07日 11:16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齐锐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核心提示:4月7日凌晨5时36分,鲁迅之子周海婴在北京医院逝世,周海婴是鲁迅和许广平唯一的儿子。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在接受凤凰网连线时表示,周海婴一直非常关心鲁迅纪念馆的发展,多次将鲁迅相关的收藏品捐献给纪念馆。王锡荣还透露,周海婴从音容笑貌到思想性格颇似鲁迅先生,为人坦诚,直言不讳,在病重期间仍十分挂念鲁迅思想研究项目的进展。

多次将鲁迅收藏品捐献纪念馆

凤凰网:我们是早晨刚刚得到的消息,周海婴老师去世了。您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周海婴老师跟鲁迅纪念馆一些交往吗?

王锡荣:我们馆从成立到现在的六十年来,一直与周海婴先生是有着密切的联系。周海婴先生对我们馆的发展一直非常关心、非常支持,而且每年到上海来,都必定要到上海鲁迅纪念馆,还会经常去鲁迅故居去看一看。他还经常给我们说,有什么事情需要向他了解的,可以尽快的、尽量的问他,他会最大限度地帮助我们了解相关史实。

所以说,我们这个馆一直以来也是在周海婴先生的关怀、支持、鼓励下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他拿出了很多家里收藏的跟鲁迅相关的收藏品,支持我们馆的建设,我们对周海婴先生一直是心存感激的,非常敬重他。

从音容笑貌到思想性格颇似鲁迅

凤凰网:在您和周海婴老师的交往过程中,您觉得他和鲁迅先生有哪些相同的地方?

王锡荣:当然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首先,我不知道鲁迅先生说话的声音是什么样的,但是据说周海婴先生的嗓音跟鲁迅先生很相似,他讲话的音调是比较高的,音高比较高,但是我们不知道鲁迅先生的声音具体是什么样子。

另外,周海婴先生有时候说绍兴话,也让我们感觉到绍兴话的一种味道。周海婴先生在风格上,我感觉到他跟鲁迅先生也有相似的现象。按照我们的理解,第一,鲁迅先生为人非常真诚,对人从不说假话,周海婴先生这方面也非常相似,他不说假话,要么就不说,要说一定要说真话,他对说假话的现象也是非常痛恨的。无论有什么事情,海婴先生会直截了当的说出来,而且他有什么想法,说完就完了,不会计较什么,所以这点也是跟鲁迅,我个人理解也是非常相似的。

因为他痛恨瞒和骗,鲁迅先生是痛恨瞒和骗,周海婴先生也这样,他有时候也不顾忌,我这个说话对我自己会带来什么不利的后果什么的,他有时候也不是很顾忌。当然随着阅历的增长,他思考的方面,顾忌的方面会多一些,总体上他就觉得,我该说的话就说,他就是这样的一个性格。

当然,也有人说周海婴先生很难打交道,其实只要理解他的心性,根本不是那么难打交道。只要坦诚相见,不要计较说话什么的,就会很好相处,所以我们馆几十年来和鲁迅家属一直都是十分友好的。

有时候周海婴先生也会因为这个受到伤害。他认为,这话我必须要说的,可能会考虑会少一些,说出来,人家可能顾虑很多,就不一定说,世故一点,他这人世故还是比较少。

病重仍挂念鲁迅思想研究项目

凤凰网:纪念馆方面会不会有一些纪念周海婴先生的活动?

王锡荣:现在还没有,因为我们也是刚刚得到信息,另一方面,我们还要根据情况作进一步的安排,他们家属会给我们一些具体的信息,我们会知道该怎么做。第二个我们肯定会有表示,包括唁电、唁函,我们肯定马上就来做,另外还有可能会有一些后续的纪念活动,这个和家属方面,我们会配合起来做,肯定会有的。

还有一个周海婴先生非常关心最近的一个科研项目,就是“鲁迅思想研究”。这个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委托项目,我们馆承担的其中一个部分,就是做一个“鲁迅社会影响调查”,由我们负责。今天上午,令飞在电话里告诉我,前几天周海婴重病当中还在挂念这个事情,这个事情我们会抓紧做。

凤凰网:您说的周令飞就是周海婴先生的长公子?

王锡荣:刚才打了一个电话,从他那里得到确切的信息是今天早上5点36分,我觉得这个时间也是真的有点跟他的父亲很相似的,他的父亲是5点25分,鲁迅是5点25分。

所以,我想周海婴先生在去世前是否有这样一种精神,也就是一定要支撑到天亮,或者说这样的一种意识或者下意识,我觉得或许这也是他们父子之间一种基因的传承。(齐锐)

[责任编辑:马靖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