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鲁迅独子周海婴7日去世 “鲁迅之子是一个很重的头衔”

2011年04月08日 08:37
来源:人民网 作者:孙丽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7日,鲁迅独子周海婴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身为文学巨匠鲁迅之子,周海婴遵守父亲的遗训“不做空头文学家”,而以科学安身立命,但他毕生拍摄的珍贵摄影作品,让人们感到了他身上的文化基因。2001年,《我与鲁迅七十年》出版问世。七十岁的周海婴深情地写下了这样的句子:“七十年来,我生活中的每一天都是与我父亲联系在一起的。”

“心灵深处有着与父辈同一的关注”

周海婴出生于1929年9月。鲁迅给儿子取名为“海婴”,意思就是上海出生的孩子。

对父亲的回忆、眷念,对父亲权益的维护、捍卫,萦绕了周海婴的一生。为争取鲁迅的巨额稿酬、为给父亲写书、为了别人以父亲的名义注册互联网域名……周海婴因为频频卷入鲁迅官司而受到世人瞩目,并且承受了一些非议。

在一些资深摄影人看来,周海婴的摄影作品中,也蕴含着鲁迅先生的精神传承。8岁开始捧起相机的周海婴,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拍摄过大量具有非凡历史与人文价值的纪实作品,包括《文学家巴金》、《胡风家属》、《曹靖华》、《萧军》等文学家系列;记录新中国成立前上海难民生活的《难民》系列;还有亲情作品系列《母亲许广平在外滩》、《三叔周建人》、《周家“老台门”》、《脚划船》、《香火》、《煮咖啡》、《家族大团圆》等。

摄影评论家刘铁生说,周海婴摄影作品不仅记录了鲁迅的挚友、周氏家族,还以平民真实的视角记录了大量底层的人,这与鲁迅的精神一脉相承,“因为他是鲁迅的儿子,心灵深处有着与父辈同一的关注”。

“鲁迅之子是一个很重的头衔”

“周海婴与父亲之间有种秘密传承。”与周海婴十分熟悉的上海鲁迅纪念馆馆长王锡荣认为,海婴先生从音容笑貌到思想性格都颇似鲁迅。

“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鲁迅先生为人、为文的精神,已尽在他自己的诗句描述中。而为人真诚、率性直言、容不得“拿、骗”等行为,也深深烙印在周海婴的性格之中。

几年前的全国两会上,身为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的发言曾震惊全国。他坦率地“检讨”自己也买盗版书,并因此发出质问“书价为什么总是定得这么高?”

而在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的活动上,周海婴也毫无敷衍之辞,又一次直言不讳地批评当下青少年写作真心话太少,“假、大、空”太多,匠气太重。

“鲁迅之子是一个很重的头衔,但他承担得起。”上海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获悉周海婴去世的消息,感到十分遗憾。

赵丽宏还记得,初识周海婴先生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会。周海婴年纪比一般代表委员更大一些,在人群中颇为引人注目。他相貌清瘦,也有几分鲁迅先生的神采。

初次见面,周海婴就向赵丽宏谈到了与鲁迅先生有关的两件事情。一件是他在自己书中写到的鲁迅死亡之谜。另一件是上海虹口公园鲁迅墓地前的两棵广玉兰。他担心,两棵广玉兰的树冠和根系太过发达,影响到了母亲手植的两棵松树。赵丽宏感到,对于和父亲鲁迅有关的,哪怕是一丝一毫的小事,他也倾注了自己所有的精力和心血。

“作为鲁迅的儿子,他的一举一动不免受到关注。相识这么多年来,我感到海婴先生是一个正直、有智慧、有修养的人,也是一个老派的知识分子。外界对他的争议,有时候是出于一种不了解,或者对伟人之子的过度关注。”赵丽宏说。

[责任编辑:陈书娣] 标签:鲁迅 周海婴 之子 鲁迅之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