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周海婴逝世 > 正文
周海婴:我在父亲名下成长

2011年04月07日 10:17
来源:乌鲁木齐在线 作者:周海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国内外学者绍兴话鲁迅

今年年是鲁迅诞辰130周年暨逝世75周年。75年前的10月19日凌晨,文学巨匠、思想家鲁迅先生在上海虹口的大陆新村寓所与世长辞。鲁迅,是20世纪中国一个巨大的、谁也绕不开的存在。据浙江日报消息,18日上午,“鲁迅:跨文化对话”———纪念鲁迅诞辰125周年、逝世7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绍兴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20多位鲁迅研究专家学者齐聚鲁迅故里,展开对话和思想交锋。

就在人们把目光聚焦于鲁迅这位伟人身上时,各种不同的声音随之而来———进入21世纪,我们还有必要学习鲁迅吗?

专家们认为,鲁迅最本质的是关注国家、关怀社会、关心民生。这与我们当前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是一致的。北京鲁迅博物馆研究员黄乔生说,鲁迅一生经历革命动荡时期,具有强烈的忧国忧民情怀,始终在思考中国的社会问题,他的思想远远走在了同时代人的前面。今天,我们要努力培养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感情,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鲁迅“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仍然是最好的榜样。

周海婴1929年出生,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原国家广播电视局干部,无线电专家。

鲁迅,中国的文化巨人,但在儿子周海婴的心目中,父亲永远是世上最慈祥的人,他集“大仁”和“悲悯”于一身,对家人付出千百倍的爱。据新闻午报消息,周海婴近日讲述了父亲鲁迅鲜为人知的趣事,披露了鲁迅去世内幕,以及他生活在父亲影子下、备受压抑的青少年时期。

父亲从不“横眉冷对”

说起鲁迅,大家往往会把他和“横眉冷对千夫指”这样一个硬汉的形象画上等号,对此,周海婴说,“这个问题我也问过我母亲、叔叔,甚至于和我父亲见过面的一些朋友,他们都没有看见过我父亲生气的样子,更不要说什么拍案、横眉冷对。由于受当时的环境影响,父亲见的人比较少,所以大家都是从字里行间去推论他的性格。其实现实中他如果和人家谈不拢,往往就不和别人多讲了。”

父母曾不想要孩子

中国的习俗,常把老年得子称为人生最大的幸福。周海婴是在鲁迅快五十岁的时候出生,对于这个命运之神赐给的礼物,鲁迅异常感恩。他希望儿子自然成长,健康快乐。但在周海婴的记忆里,他的出生完全是“出人意料”的,他说:“我的出生是一个意外。母亲告诉我,当时他们觉得生存环境非常危险、恶劣,朝不保夕,有个孩子是拖累。但是后来他们避孕失败,我就意外降临了。”

父亲夜间赶猫趣事

鲁迅先生习惯于在夜间写作。他晚上写作的时候,最烦的一件事就是野猫在外头叫春。周海婴回忆道,“我父亲无可奈何时,就把他的空香烟罐扔出去。这么一响,就把猫吓走了。可是一不扔,猫又来了。那时候,我就赶紧跑下去,到院子里把空罐拿回来,送到二楼交给我父亲,输送‘炮弹’。”

认为父亲死于误诊

小时候的海婴,并不知道自己的父亲是一个名人,在他眼里父亲就是父亲,和别人的父亲并没有什么两样。直到1936年10月19日鲁迅去世,万人空巷,出殡送葬,这才让他幼小的心灵感到震颤。但是在谈及父亲故去的死因时,他认为这是日本医生须藤的误诊。

周海婴说:“这个须藤医生,他有时到我们家里看病,都把我父亲的病症当成是胃病,用的药就是对消化系统有帮助的药。但父亲那时候出现肋膜积水,这是一种结核的表现,却一直没有被诊断出来,一直到美国医生诊断出来以后,父亲才去拍X光片,之后抽积水。现在说来,这至少是个延误。”

鲁迅先生去世以后,须藤医生就跟他们家莫名失去了联系,“母亲曾经多次去日本访问,也没有见到过他,他就是这样毫无音信、奇怪地回避了。”

周海婴还记得父亲去世当天的情景,虽然那时他才七岁,“父亲屋子里都是人,静静地站在父亲床的周围,我母亲也在。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萧军冲进屋子扑到床前,这个东北大汉号啕大哭,他的那种感情使得我也泪水盈眶。”

在父亲的名下成长

周海婴年仅七岁就失去了父亲,他说,他理解和享受父亲身上的坚韧、刚毅和慈祥的时间是那么的短暂。因为是鲁迅的长子,他长年为身名所累。周海婴说:“我小时候,一直到中学,都尽量不用周海婴这个名字。因为觉得大家总是把我想成他们所希望的一个周海婴形象。在众人眼中,周海婴应该文笔很好,或者认为周海婴应该这样、应该那样。这个塑造对我来说是非常难受的。”

小时候,周海婴喜欢无线电技术,常常在家玩业余电台,可是当时有人觉得鲁迅的儿子这么做不合适,“因为当时人们把无线电看得很神秘,几乎是特务的联络设备,所以我就被迫放弃这个爱好。”而在上大学时,周海婴也曾因为看同学玩桥牌,引起轩然大波,甚至有人找他谈话。回忆往事,他无限感慨,“别人就把我放在一个框框里,觉得周海婴就应该在某一个框框中生活。在别人眼中,学生应该念书,别人打桥牌我看看,好像就是影响了我的学业。想学交际舞也不行,所以我一直到现在都不会跳舞,这都是我的禁区。”

[责任编辑:马靖雯] 标签:横眉冷对 父亲去世 大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