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史铁生逝世 > 正文
陈村为史铁生奔走要“名分”
2010年12月31日 16:40 解放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史铁生是中国当代最好的小说家,是中国当代作家的骄傲和光荣……他坚持的纯文学创作经济效益不好,而他体质太差,常常要看病住院。在党和国家有关部门领导的关心下,他暂时没有每周三次的透析费用之忧。但是,这样一位几十年的病人,尚有肾脏透析之外的医疗问题。目前我们国家还有‘专业作家’制度,支持纯文学创作,应该首先吸纳史铁生先生,帮助他解除后顾之忧。”

这几天,上海作家陈村在网上以这封倡议书为史铁生呼吁“专业作家”身份,一时引起网友对病体虽虚、文学志坚的史铁生的关注,记者在接通倡议者陈村的电话时,陈村再次解释了很多网友的误解:“我这不是在要求为史铁生捐助,只是想为他讨一个身份。”

网友热心:愿共同筹措资金

说起倡议书的缘起,陈村告诉记者:“我是在北京参加作协大会时遇见史铁生的,他身体不好,是抱病去的,我当时心里就有了这个念头。很抱歉,我没征得他同意,就拿他说事。”

作家史铁生21岁双腿瘫痪,1981年患上了严重的肾病,1998年开始做透析,现在每周要做三次肾透析,他说自己“职业是生病,业余在写作”,现在,史铁生是北京作协的合同制作家,医疗费用全需自理。

史铁生的著名散文《我与地坛》曾鼓励了无数的人。很多网友在网上看到了陈村的这篇帖子后,纷纷表示要捐助这位在文坛上享有盛誉的作家,成立基金会,募集赞助,或由知名作家联名倡议,这些建议纷纷出现于网络。

陈村拒绝:无需捐助,只要身份

然而,面对网友的热情,陈村却表示了谢意和委婉的拒绝:“基金这样的事情,需要经过一定的法律程序,我不敢妄做,而我绝无能力也绝无野心,让许多作家‘一起行动’。”

那么,这样的一封公开倡议是否会激起史铁生的生活波澜呢?陈村表示:“我已经和他、和他的家庭沟通过了,他们已经知道了这件事情,但是我不会代替他们发表看法。”

很多人由陈村的倡议想到了日前的“作家洪峰乞讨事件”,而怕陈村此举会伤害史铁生的尊严,对此,陈村再三对记者解释:“这不是尊严不尊严的问题,我并不是在网上要大家‘可怜可怜他’,我替史铁生要求的是一个身份,现在,史铁生的身份很可笑———是‘病残知青’,他凭借这一身份,获得民政部门的依法救助。我也应是‘病残知青’吧,感谢上海作协的领导仍以文学度人,把我招到‘单位’,不至于麻烦民政部门。我很感激!他这样一个有如此多优秀作品的作家,至少,可以称呼他为一个作家吧!无论用什么文学标准,都应该将史铁生聘为专业作家,不能因为他是残疾人,要花医药费而拒绝。他用作品说明,自己能以文学作为工作,并胜任这一工作,为什么不该让他‘就业’,有一个‘单位’呢?这能一劳永逸地解决问题,比一次次兴师动众临时为他争取帮助要好。”

相关回应

莫言回应:只养一个,也该是他

陈村的帖子还引来了许多文学同路人的积极回应,其中就有著名作家莫言的大力支持,他在给陈村的信中击节道:“非常好,陈村兄。你说出了我完全赞同但疏忽了的话。铁生兄几乎可以说是纯文学的象征,也是我等的榜样,国家如果只养一个作家,那也应该是他。”

而陈村非常尊敬的前辈,上海著名作家李伦新则来信称:“我以一名中国作协会员的名义完全同意陈村的意见!”陈村透露他还收到了不少作家的支持来信,但因没有经过这些作家的同意,所以不便透露。

史铁生夫人:陈村说的都是真的

史铁生为了专心写作,早已不接受记者采访,而夫人陈西米女士也为他挡了不少的驾,在陈村的帖子出现后,媒体记者为寻求史铁生方面的回应,曾致电史铁生家中,再三缠磨下,陈女士以简单的“我们看到帖子了,陈村说的都是真的,以后的路走一步算一步”作为回应。记者也实在不忍再打扰这位每天都要看病,却仍然挤出时间写作的作家。

相关部门:至今没有联系

陈村告诉记者,至今没有相关部门与他联系,落实他关于要求史铁生正式成为编制内专业作家的要求:“这两天,接受不少媒体的采访。现在,我的倡议已经通过正规渠道送交相关部门了,但没有进一步的消息可提供给你们。”

记者昨天下午联系到北京作协,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男性工作人员以“这事得领导管,领导开会去了,我不能说”为由,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相关链接

史铁生:病残知青?知名作家!

史铁生1951年生于北京,21岁双腿瘫痪,30岁患上严重的肾病。就是这样一位深受病痛折磨的人,在病榻上写出了许多文学作品,包括中短篇小说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礼拜日》、《命若琴弦》、《往事》等,散文随笔集《自言自语》、《我与地坛》、《病隙碎笔》等,长篇小说《务虚笔记》

以及《史铁生作品集》,并曾先后获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鲁迅文学奖等文学大奖。

由于多年来病痛缠身,他的文学创作从自身经历出发,直面死亡,逐渐升华出对心灵的探索和诘问,他的《活着的事》、《写作的事》、《病隙碎笔》、《我的丁一之旅》等作品无不深具哲思。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谢正宜 编辑:王婷婷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