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人物 > 史铁生逝世 > 正文
“最狂妄的年龄”瘫痪 史铁生笑对生死著作等身
2010年12月31日 10:48 中新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史铁生笑对生死

中新网12月31日电 著名作家史铁生12月31日凌晨因病去世。青年时期因病瘫痪的史铁生坚强乐观,曾以《我与地坛》等作品,打动千千万万读者。他曾表示,“对待生死我选择一种乐观的态度,让我如此幽默地看待生死还得感谢卓别林。”

北京市作家协会31日对外宣布,北京作家协会副主席、驻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作家协会副主席史铁生同志因脑溢血突发抢救无效于2010年12月31日3时46分在北京病逝,享年60岁。

“最狂妄的年龄”瘫痪 笑对生死“感谢卓别林”

史铁生1972年不幸瘫痪,后来身患尿毒症,需要靠透析来维持生命,命运对史铁生不能不用残酷来形容。每周3次的透析,1000次针刺,让他的血管变成了蚯蚓状。史铁生却用笔来超越生命的困境,写出了《我遥远的清平湾》、《我与地坛》、《病隙碎笔》、《务虚笔记》、《我的丁一之旅》等大量优秀作品,其诗性的语言和深邃的哲思打动了千千万万读者。

对于他来说,生命的意义更加特别,在他的作品《务虚笔记》和《病隙碎笔》中,思考着生与死,残缺与爱,苦难与信仰,写作与艺术等重大问题,并展现了他自己如何在生活中活出了意义,这些或许都是他过往经历留给他的精神财富。

据《辽沈晚报》报道,当谈到生死时,史铁生说道,“有位哲人说,命运就是一出人间戏剧,角色是不可调换的。当我的双腿和两个肾都被拿走的时候,我的身体失灵了。这是我所认为的命运。有天在报纸上看到一句话,我觉得挺有道理,它说:世界上只有两种生活——一种是悲惨的生活,一种叫非常悲惨的生活。我觉得活着就是你对生命有疑问,对生活有疑难。但是关键在于一种面对人生的态度。

对待生死我选择一种乐观的态度,让我如此幽默地看待生死还得感谢卓别林。在《城市之光》这部电影里,女主人公要自杀,卓别林将其救下,这女的说:你没权利不让我死?卓别林的回答让我至今难忘:急什么?咱们早晚不都得死?这是参透生死的大师态度。我想他是在说,这是困境,谁也逃不过,人生的一切事就是在与困境周旋。这需要靠爱去延缓死亡。 ”

《我与地坛》被选入课本 激励青年学子

据《文学报》报道,1991年1月号《上海文学》发表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标题既非小说也非散文,甚至不是“名家近作”,而是以“史铁生近作”作为标题。

《我与地坛》发表后引起了全国读者的注意。它的部分章节被入选到高中的语文课本之中,感染了更多的年轻学子。《我与地坛》被多家选刊转载,他们将它归入散文范畴,但也有作为小说转载的。编辑部收到不少读者来信,许多人说,史铁生的这篇文章深深地打动了他们的灵魂,一些受病痛折磨和烦恼困惑的人由此得到了慰藉。有一个读者说得更是极端,他说1991年整个中国文坛没有文章,只有《我与地坛》立着。

史铁生谈创作与财富:有志文学的人,要另有谋生之道

由于身染疾病且坚持的纯文学创作,史铁生的经济情况并不好,生活很艰难。作家陈村还曾替史铁生呼吁,希望支持纯文学创作的“专业作家”制度能够吸纳史铁生,帮助他解除后顾之忧,使之能创作出更好的文学作品。

史铁生本人在谈到创作与财富问题时表示,“有志文学的人,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就是你要另有谋生之道。”他说。

史铁生说,“只要不犯法,能生存的方式,都是他的自由。”

“写一些能挣钱的作品,来养活不能挣钱的作品,这也是一个很好的策略。”他说。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刘嵩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