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评论家雷达:中国独缺史铁生类的神性作家
2010年12月31日 13:41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史铁生走了,12月31日凌晨,史铁生突发脑溢血逝世。《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我与地坛》等一篇篇经典文章,成为一代人的记忆。史铁生的作品在文学上具有什么样的意义?凤凰网连线文学评论家雷达。雷达得知史铁生逝世的消息后赶到错愕、震惊、嗟叹,“中国不缺作家,但唯独缺乏史铁生这类形而上的、甚至具有神性的作家。”

凤凰网:史铁生的作品让很多人记忆深刻,他的离世令人伤怀。他的作品给您留下什么印象?

雷达:我是听你说才知道史铁生去世的消息,实在是太吃惊、太可惜的事情。他是一个形而上的作家,总是比别人多一些神性的东西。这源于他本身肌体遭受的戕害,从而养成多年来静思的习惯。

我也知道他的身体状况,一直相信他的病情会稳定,但没想到走得那么突然……史铁生的作品我读得很多,他的《戊戌笔记》、《我与地坛》是我最喜欢的几篇。

凤凰网:您提到他作品中神性的问题,是不是说他在生命的后期开始经历宗教式的文学追求?

雷达:他最后有没有信奉宗教,我并不清楚。但是他的小说、散文中有对生命本体的追求、对人生存在的追求,像宗教式的笃定和深刻。中国不缺作家,但唯独缺乏史铁生这类形而上的、甚至具有神性的作家。(李杨)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陈书娣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