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庸的读博情结


来源:晶报

人参与 评论

当年剑桥为金庸颁发博士学位证书,甚至是由剑桥圣约翰院长和论文导师亲赴香港为其主持颁授仪式。只是,刚看到金庸先生获得北大博士学位的消息时,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范进中举的形象。

“金庸先生的博士毕业证书是我盖的章!”近日,有自称北大学生的网友在人人网上传了一张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的照片,而证书的主人正是查良镛(金庸原名)。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大得到证实,金庸先生确实从2009年秋季学期开始在北大攻读博士学位,导师是袁行霈教授。看到这张照片,很多网友好奇:89岁高龄的金庸先生是如何修满学分,完成博士学业的。

魏英杰

金庸先生著作等身,名满天下,照理说用不着去追求这些劳什子学位证书。就是为了研究学问,也未必一定要正儿八经地通过正规学习渠道。何况,除了在剑桥大学读硕士待了两年,他在剑桥(2010年获博士学位)、北大读博,都没有在学校里做研究,而无论是剑桥还是北大,读博本来必须到学校上课。在这方面,两所大学都对金庸破了例。当年剑桥为金庸颁发博士学位证书,甚至是由剑桥圣约翰院长和论文导师亲赴香港为其主持颁授仪式。这对剑桥大学来讲,更是破天荒的事。

这就不能不让人感到好奇:除了研究学问,金庸先生读博士是否还有别的念头?我想是有的,甚至可以说他骨子里有着浓厚的博士情结。

金庸先生立志读博,除了搞研究,恐怕与两件事情对他的刺激有关。一是早年他因战乱未能完成大学学业。金庸的中学时代是在战火中度过,以至于他几次转学后不得不提前高中毕业。毕业后他考入重庆国立政治大学外文系,结果又因故被勒令退学。抗战胜利后,他欲求学长沙国立湖南大学,又因手续问题被拒。也因如此,数十年后当金庸向剑桥提出攻读博士申请,校方要求呈交大学毕业证书,他只好呈交了一大批荣誉博士、荣誉教授证书(这又是一处破格之举)。

另一件事,就是当年他到浙大担任人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结果闹得不欢而散。向浙大辞去职务之际,金庸曾向外界表露自己招收的几个博士生“不够好”,而他的博士生则发表声明质疑他的教育方式。此外,他的教学方式和学术水平遭到该校相关专业部分教授的批评,包括其博士生导师资格评定,也存在程序争议。

金庸遭到学术共同体的抗拒,或与其学术水平有关,但也可能是“出身不正”所致。无论如何,此事必然对他产生极大刺激。他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来(剑桥)读书不求学位,只求学问。在浙江大学担任文学院院长,有人说我学问不好,不够做院长。别人指责,我不能反驳,唯一的办法就是增加自己的学问。”

学问固然重要,学位对金庸来讲恐怕也是志在必得。当年他向剑桥校方提出研究方向,说了一个关于匈奴西迁的论文选题,教授委员会中有专家说了一通匈牙利语,他听不懂,人家就告诉他如果研究这个问题最好去匈牙利学三年语言。然后,他提出研究大理的问题,座中一位教授又讲了一通古怪的话,他也听不懂,人家告诉他这是藏文,“大理跟西藏的关系是很深的”,因此这个选题也没通过。后来金庸的硕士论文是研究玄武门之变(《初唐皇位继承制度》),这才顺利通过。如果仅是为求学问,大概不必受这“洋罪”吧?

学位之于金庸先生,或者正如古时的科举制度,非进士出身的总要被人看低一等。比如清代大臣左宗棠,一辈子以此为憾。废除科举后,这种重视学历出身的氛围,自然而然转移到从西方引进的学位制度。胡适先生当年一回国就以博士自称,结果遭人质疑,也一直成为他的心病,为此,他在离开母校十年后,还特意补办手续,拿到博士证书。长久浸淫于传统文化之中的金庸先生,一定要远赴英伦、求学北大,拿到正式的博士头衔,也就不难理解了。

只是,刚看到金庸先生获得北大博士学位的消息时,脑海里不禁浮现出范进中举的形象。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金庸 读硕士 学位制度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