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文化 > 人物

肖全:顾城没有享受被簇拥和被膜拜


来源:凤凰网文化

人参与 评论

顾城的中山装是孙中山似地知识分子一路 凤凰网文化:1986年,顾城、北岛、舒婷等人被成都的人们票选成为中国十大诗人,在那个新声诗歌节期间你拍了很多著名的照片,那是你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见到顾城,说说他

诗歌是武器从来没有过时

凤凰网文化:在你看来诗歌为什么在当时会那么火爆呢?

肖全:大家都知道中国诗歌有一个很强大的传承,从唐诗开始,一直到后面的诗歌,对中国来讲,这个民族还是挺喜欢这种形式的。哪怕到了今天,互联网上有各式各样的好玩的东西,可是前一阵子北岛的新书发布会,所有人朗诵他们的诗歌,各种年龄层的文学青年,即便他们现在比较偏老了,也有90年代出生的,都会特别容易轻而易举地被北岛的诗歌所煽动,所以我觉得诗歌根本没有过时。

我拍他们的那个年代,80年代,诗歌对人们影响非常非常大,诗歌能够像一种武器一样,历朝历代都用这样的文学这样的一种方式,来表达时代的特殊性,我觉得北岛、顾城他们当代的这样的一些诗歌,我对政治不太感兴趣,我也不太懂,但是我觉得至少他们的诗歌还是给像我们那样的一些文学青年,还是带来很多想像的,包括对美好幸福的向往,对自己的自由意识的这种成长,我觉得都打开了一扇很明亮的窗户,非常非常的美,我觉得其实我们都是当代诗歌受益者。

80年代诗歌唤醒了那头“东方狮子”

凤凰网文化:那个年代他们的状态跟今天相比,你觉得有着怎样的差别?

肖全:当然毫无疑问,我们的生命每个刹那,每分每秒都在变化,刚才我坐在这和我现在坐在这,已经不是一个人。何况27年后我们再见面,北岛说我们都老了,是的,毫无疑问,因为27年确实可以彻底地改变一个人,用不着27年。

在80年代那样一个特殊的时间段当中,整个国家都在一个很混乱的年代,你想想从1949年解放,五几,然后就是反右,马上紧接着就是文化大革命,文化大革命一直折腾到70年代末,马上他们就是八几年的事。如果这么来算的话,这个国家确确实实已经折腾不起了。真的这个国家处在,好像一台发动机,或者一台车,已经打着了,就要起飞的感觉。

我84年离开北京的,有几张照片我觉得印象特别深,在故宫里面我拍的,其中有一张就是一头狮子,石的,它坐着,反正就是各方面都很棒的一头石狮子,外面有一个铁笼子罩着,我觉得那是一个非常好的暗示和比喻。

西方一个人的书关于东方狮子的一种说法,我觉得其实他说的那个时代就是那个时代,不要去惹这头狮子,等这头狮子醒了以后,它就真醒了,我觉得那个年代就是这头狮子醒了那个年代。以前打仗折腾,到那个时候开始变成对知识的渴望,为什么北岛和顾城他们那帮人的诗歌在那个时候会一下把人们点着,因为他们压了很久的,积到这一点,全是干柴,其实他们的诗歌很容易,轻而易举就把整个,我说的至少是年轻人,全部点着。

肉体死亡之后照片就变成了一种真实

凤凰网文化:现在已经很难想象那样的诗歌影响力。

肖全:对。所以在成都新声剧场的那场晚会也好,或者叫诗歌朗诵会也好,如果在这个时代,这不可能再复制了。

凤凰网文化:后来有再见顾城吗?

肖全:没有,从那以后,他寄了一本书给我,就是《黑眼睛》,题了一句“那些花已经远去了”,1987年1月,差不多。当年的活动是86年冬天,应该是年底。

凤凰网文化:现在再看这些已逝的人的照片是什么感受?

肖全:因为就前不久,去年嘛,五台山的梦尊老和尚,我的师傅,他就给我开释,讲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就讲照片和人的关系,你比如说现在我们看到顾城的照片,我们就觉得这是顾城,可那是顾城吗?那就是一张纸,纸上有油墨,那根本不是顾城。但他就是真的,他变成真的了。

今天你们做我这个录像,我在里面说话,我现在说话我是真的,几十年以后,我乐观一点,50年以后,我活到100岁的话,如果这个片子保留下来有人再看到,就说肖全在2013年顾城生日那天,也是地藏菩萨的诞辰那天,我们跟他聊天,他现在没了。肖全那天说的话,到底哪个是真的,哪个是假的。所以梦尊老和尚讲,当你这个身体消灭了以后,你这些影像或是照片就变成真的了。

相关专题: 流亡的故城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于一爽]

标签:顾城 北岛 肖全

人参与 评论

凤凰文化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